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偷拿東西後 這個媽媽的教導方式令人感動

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做錯事,家長在面對這些事情時要冷靜,不要馬上批評、下結論。先試著問孩子幾個問題,讓他自己知道是非對錯。(Fotolia)
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做錯事,家長在面對這些事情時要冷靜,不要馬上批評、下結論。先試著問孩子幾個問題,讓他自己知道是非對錯。(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當發現孩子偷拿了東西,你會怎麼做?當孩子知道錯時,你又會怎麼做?幼童很多時候不是有意犯錯,偷偷拿了東西也未必知道那是「偷竊」行為,可能只是調皮、覺得好玩。這時候父母的言行可能會影響孩子一生。

最近「幼兒教育專家網」上分享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在麥當勞門外,一個媽媽正在跟一個小男孩說話:「媽媽沒有告訴你就把你的優酪乳喝掉了,你委屈嗎?」男孩眼淚汪汪地點點頭。

接下來媽媽的聲音變得嚴肅,但沒有怒氣,仍然柔聲:「你把廁所裡的衛生紙都拿走了,負責打掃廁所的阿姨因此要負責任,她會委屈嗎?」男孩臉紅了,點點頭。

媽媽這時從身後拿出一盒優酪乳,然後說:「媽媽錯了,不應該不告訴你就喝掉你的優酪乳,現在還給你一盒。那阿姨怎麼辦呢?」小男孩開始不知所措:「不知道。」

「媽媽相信你,會想出辦法的。試著想想看。」疑惑的小男孩突然臉上放光說:「那我可以給阿姨我最喜歡吃的棒棒糖嗎?」媽媽隨後陪著小男孩去旁邊商店買了一包棒棒糖。媽媽鼓勵男孩自己去送棒棒糖,男孩雖然猶豫,但還是走進麥當勞。

矮小的男孩,細小的聲音,被忙碌的店員們忽視了。媽媽始終站在門外看著男孩。終於一位經理注意到了男孩,問他需要幫助嗎?男孩便告訴經理說自己是來向阿姨道歉的,因為好玩,所以抽走了一整卷衛生紙。他問如果他用自己最喜歡的棒棒糖送給阿姨,阿姨是否會原諒他。

經理注意到站在門外的媽媽,便笑著接受了男孩的道歉和禮物,還謝了他。男孩的臉上立刻浮現出開心的笑容,轉身高高興興跑去找媽媽。

這位媽媽在知道孩子偷拿東西時,沒有馬上訓斥、打罵,而是讓孩子學會「異地而處」了解這種行為會傷害到自己,同樣也會傷害別人,明白這是錯誤行為。

接下來媽媽拿出另一盒優酪乳還給男孩,並當面承認自己錯了。讓孩子知道錯了沒關係,但要認錯、道歉,並要為自己錯誤行為承擔責任——要自己獨自道歉、彌補、獲得對方的原諒。這個過程,媽媽沒有「越俎代庖」,而是鼓勵孩子勇敢面對,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相信這個孩子經過這次錯誤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讓自己一生受益。許多網友也都大讚這位媽媽。「為媽媽讚一個!」 、「有風範,我有時做不到!」、「有承擔,長大總不會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