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iOS App木馬事件:中共防火長城之禍殃及全球

軟體安全專家表示,由於蘋果公司行動作業系統iOS上的一個罕見漏洞,該公司App Store中的多個中國App均被惡意軟體感染。(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軟體安全專家表示,由於蘋果公司行動作業系統iOS上的一個罕見漏洞,該公司App Store中的多個中國App均被惡意軟體感染。(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多年來,中共處心積慮地審查和控制網際網路,他們建立防火長城,限制世界上最多的網路人口觀看網站內容和下載速度。而最近幾週,源自中共對蘋果iOS和蘋果商店的攻擊,引發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前景:中共所製造的封閉網際網路生態系統可能滋生惡意軟體,並可能讓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遭受池魚之殃。

蘋果App被感染

彭博社報導說,九月份,調查人員發現蘋果商店裡面數千個App包括微信被惡意軟體感染。這是對蘋果商店首次成功發動的大型攻擊。

在這裡,防火長城製造了一個感染傳播的環境。防火長城令下載速度變得如此緩慢,以至於中國程式開發員需要花費數小時、數天來下載蘋果正版工具箱來開發App。受夠了這一切,許多程式設計師選擇使用國內網站上的蘋果軟體開發工具,卻在後來發現它們是被感染的。惡意軟體然後將惡意代碼注入在蘋果商店裡出售的原本無辜的App。

安卓App被感染

最近的攻擊對蘋果產品而言是罕見的。蘋果先前以它的安全性而自豪,而安卓(Android)在中國的問題更久遠。安卓的開發商Google在中國沒有開設Play商店的許可,因此第三方App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出意外,它們的安全措施相當薄弱。在2012年到2013年之間,一家安全軟體測試組織AV-Comparatives在20家大型第三方App商店當中發現7,175款被感染的App,其中大多數是中文的。

防火長城阻礙企業做生意

在中國營運的外國公司長期以來抱怨防火長城阻礙了他們做生意的能力。在二月份,中國歐盟商會發布了對106個成員公司的民調,86%的公司說它們無法連上網站對它們的生意造成 「負面影響」。美國商會也報告了類似的抱怨。

現在的危險在於,中共製造的惡意軟體將蔓延到國外,損害蘋果商店等曾經被視為安全服務的信譽。中國也同樣受到損害:感染的前景甚至可能減少中國設計的App的吸引力。中國一位有影響力的軟體和安全部落客Virushuo將惡意軟體的危險跟汙染食品構成的危險相比。「一家優秀餐館可能不想毒害它的顧客,但是它們很難保證原料供應商的可靠性。」

拆掉防火長城的磚頭

彭博社報導說,如果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想要實現擴張海外的野心,中共當局就面臨一個選擇。它可以從防火長城上拆掉幾塊磚頭,以便為程式開發員建立一個更健康的工作環境。否則隨著世界其他地方躲避帶有「中國製造」標籤的網路產品,它將遭受越來越嚴峻的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