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電影《絕地救援》登陸點 現實版長啥樣?

左圖是電影中太空人使用的火星車;右圖是美國航太總署在地球上測試的火星探測車。(圖片來源:NASA)
左圖是電影中太空人使用的火星車;右圖是美國航太總署在地球上測試的火星探測車。(圖片來源:NASA)
【記者許家琳/編譯】美國航太總署(NASA)對火星的興趣達到史上新高,不僅樂於談論《絕地救援》影片,10月8日還發布太空人在2030年登陸火星的三個步驟。《絕地救援》影片也獲得了觀眾的認可,再獲3,700萬美元(約12億台幣),輕鬆蟬聯週末冠軍之位。同時NASA也在權衡影片中的火星和現實版火星。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10月12日報導,最近,NASA發布了一些火星偵察軌道器HiRISE相機拍攝的火星圖像,其中就有《絕地救援》影片中提到的地點,即好萊塢明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太空人馬克‧瓦特尼(Mark Watney)在火星上的地方。

美國航太總署表示,《絕地救援》的原作者安迪‧威爾(Andy Weir)為NASA提供了影片中戰神三號任務在火星降落地點的坐標。該區域被稱為「阿西達利亞平原」(Acidalia Planitia),NASA表示,現實中的火星該區域比電影中描述的更加崎嶇,更加危險,也許是遠古火山組成的景觀。
這是火星偵察軌道器HiRISE相機拍攝的火星圖像,該區域被稱為「阿西達利亞平原」,是科幻電影《絕地救援》中戰神三號任務的著陸地點,事實上該區域比電影中描述的更加崎嶇,更加危險。(圖片來源:NASA)這是火星偵察軌道器HiRISE相機拍攝的火星圖像,該區域被稱為「阿西達利亞平原」,是科幻電影《絕地救援》中戰神三號任務的著陸地點,事實上該區域比電影中描述的更加崎嶇,更加危險。(圖片來源:NASA)
另一幅圖像顯示了戰神四號任務擬定的著陸地點,它位於斯基亞帕雷利撞擊坑(Schiaparelli Crater)的西南角,這個區域位於火星赤道附近。
火星偵察軌道器HiRISE相機拍攝的劇中戰神四號任務擬定的著陸地點。(圖片來源:NASA)火星偵察軌道器HiRISE相機拍攝的劇中戰神四號任務擬定的著陸地點。(圖片來源:NASA)
NASA一直樂於談論這部電影和現實火星的比較。在影片中,太空人的帳篷被強風撕裂。但NASA專家表示,在現實火星上,這不太可能。NASA在其部落格解釋說,即使是火星上最大的沙塵暴也可能無法撕開帳篷或吹動重大機械設備。火星最強烈風暴的時速只有60英里(近100公里,約為10級暴風),連地球上一些颶風時速的一半還不到。
電影中太空人瓦特尼冒險抵達馬沃斯隕石坑邊緣,圖中是HiRISE相機拍攝的馬沃斯隕石坑真實圖像。(圖片來源:NASA)電影中太空人瓦特尼冒險抵達馬沃斯隕石坑邊緣,圖中是HiRISE相機拍攝的馬沃斯隕石坑真實圖像。(圖片來源:NASA)
在地球上,可以利用望遠鏡觀察火星上的沙塵暴,但因為火星大氣密度只有地球的1%,所以風暴的強度不同。研究火星塵暴的物理學家法瑞爾(William Farrell)表示:「地球和火星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火星大氣壓力小了很多。」

《絕地救援》電影講述的是2030年代的故事,美國航太總署一位太空人在火星表面生活和完成勘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