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探索「杮」界 番路杮子節登場

縣長張花冠(中)特地為2015番路杮子節代言,並揭開活動序幕。(記者李擷瓔/攝影)
縣長張花冠(中)特地為2015番路杮子節代言,並揭開活動序幕。(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全國杮子產量最大的嘉義縣番路鄉,於13日在公所前廣場舉辦「2015番路杮子節—嘉有喜杮」記者會,每年上市的杮子,是嘉義的高經濟作物之一,營養價值不輸給蘋果。嘉義縣年產值上看1.5億,縣長張花冠特地為2015番路杮子節代言,並揭開活動序幕。

番路鄉公所表示,為讓杮子能更有效利用,10月17、18日兩天在半天岩紫雲寺將舉行「杮染體驗」,其中杮汁因具有豐富的天然單寧酸與膠質,可使纖維產生極優異的色牢度,特色是耐洗耐晒,時間越久顯色越深,並可染出皮革的質感。它的彩度雖不鮮麗,但樸素、沉穩、厚重、堅實為其特色,正好與農村人的勤儉、篤實、純樸、硬頸等精神相呼應,在日本,杮染布經太陽日晒後加深的自然色澤,日本俗稱「太陽之染」。

	為讓杮子能更有效利用,10月17、18日兩天在半天岩紫雲寺將舉行「杮染體驗」,在日本,杮染布經太陽日曬後加深的自然色澤,日本俗稱「太陽之染」。圖為各式杮染圍巾。(記者李擷瓔/攝影) 為讓杮子能更有效利用,10月17、18日兩天在半天岩紫雲寺將舉行「杮染體驗」,在日本,杮染布經太陽日曬後加深的自然色澤,日本俗稱「太陽之染」。圖為各式杮染圍巾。(記者李擷瓔/攝影)

縣長張花冠表示,番路柿子除甜度高、口感脆外,也富含豐富的維生素,也能加工製成風味極佳的杮餅,希望消費者能多多選購食用。◇

番路鄉幼兒園小朋友表演節目並與貴賓們一同秀出「杮界第一等」廣為宣傳家鄉杮子。(記者李擷瓔/攝影)番路鄉幼兒園小朋友表演節目並與貴賓們一同秀出「杮界第一等」廣為宣傳家鄉杮子。(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