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王釋重要信號 抓江或隨時動手

⊙冉沙洲
繼9月29日,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機關報放話「擒賊先擒王」之後,10月9日,中紀委機關報再度發文「全天候反腐擊破偽規律」,強調「刑上大夫」、退休及露面不等於「安全著陸」等。這些帶有明顯指向性的言論,意味著習近平當局在向中國內外釋放出「隨時抓江」的強烈信號。

這篇題為〈全天候反腐擊破偽規律〉的中紀委機關報文章,羅列出五大「偽規律」,即退休等於「安全著陸」;「刑不上大夫」;「自己人不查自己人」;「盛會不反腐」和「重要節點不反腐」;官方媒體「露面」就安全。

這篇文章的頒布,一方面呼應了9月29日中紀委有關「擒賊先擒王」的放話,並進一步放出「隨時抓江」的強烈信號;另一方面,面對外界「乾打雷不下雨」的質疑而作出澄清,通過揭示「偽規律」表明當局一定會「刑上大夫」。文章既帶有澄清的意味,但同時又具有明顯的指向性,如「偽規則」之一的「官方媒體露面就安全」,讀者一看就知道,這是指江澤民上個月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9‧3大閱兵」的情景。中紀委的文章是在暗示,即便江澤民通過央視「露面」,這個靠「六‧四」鎮壓學生上位、雙手沾滿法輪功學員鮮血的雙料漢奸、賣國賊,最終將無法逃脫恢恢法網。

有關中紀委機關報這篇文章的出刊,我們不妨來看看,中國近幾個月來發生了一些什麼大事。

一是自今年5月中共最高法院公布《關於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記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來,中國內外已有近20萬人向中共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對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魁禍首江澤民提起控告。有關消息一經報導,立刻引起中國內外各界廣泛關注。作為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政策的制定者,江澤民何時被中共當局繩之以法,成為了全球關注的重點。何時、如何抓捕江澤民,這是習當局必須面對的問題。

二是由於習近平、王岐山的堅持反腐,江澤民集團與習近平陣營的分裂已日趨明朗化、公開化。製造股災、爆炸等公共事件,已成為江派威脅習近平當局的重要手段。天津大爆炸後,全球的目光似乎都轉向了習近平當局,等待著習近平當局作出反擊。習王在江派製造的這些公共事件中備受煎熬。抓捕江澤民,安撫中國民眾、振興中國經濟,顯得日益迫切。

三是習近平9月20日出訪美國之際,美國西雅圖等各地的法輪功群體紛紛舉牌呼籲習近平當局立刻抓捕、法辦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魁禍首江澤民。有報導稱,習近平在車上目睹了這一情景後,表情嚴肅。無疑,面對因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而使中共在國際關係上面臨了日趨緊張、惡化的局面,習近平及其當局感受到巨大壓力。抓捕江澤民成為習近平當局眼前第一要務。

四是中共五中全會即將召開,除了經濟議題、人事布局、軍隊改革等,無不與習近平繼續清理江派殘渣餘孽有關。習親自制定的「能上能下」規則,不僅要讓習陣營的人「能上」,還要讓江集團的人「能下」。中共五中全會,是習當局唯一一次可以不通過「反腐」、「打虎」清理江派人馬的重要會議,是一個「溫柔」打擊江派人馬的難得機會。只有經過五中全會,中共黨政軍內「能上」和「能下」的問題才能解決,抓捕江澤民才算時機成熟。中紀委機關報的文章,除了向外界強烈釋放信號,暗示當局抓江可「隨時動手」,或許還想提示人們稍安勿躁,等待時機。

習近平、王岐山一方面面對的是中國內外的巨大壓力,一方面面對的是合適的抓江時機。此時以「你懂的」方式安民告示最為重要。因此,中紀委機關報這篇文章,還要起到安民告示的作用。

何日抓捕江澤民?習近平、王岐山或許已經有了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