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再爆炸 倉庫非法儲化學品 網友嘆法治的悲劇

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事隔2個月,天津北辰區10月12日晚再次發生爆炸。(AFP)
天津濱海新區大爆炸事隔2個月,天津北辰區10月12日晚再次發生爆炸。(AFP)

【記者洪寧、陳靜慧/報導】繼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後,10月12日晚9時40分左右,天津北辰區倉庫再次發生爆炸,引起火災濃煙沖天。目前尚未傳出人員傷亡。兩個月前才經歷大爆炸的天津市民身心尚未痊癒,卻再一次籠罩在巨大的恐懼裡。面對再次深夜降臨的天災人禍,民眾議論紛紛。

據中共官媒報導,爆炸點是永晟化工有限公司位於北辰區西堤頭鎮西堤頭村的租用倉庫,該倉庫無照非法存放化學品,包括3噸酒精、1噸乙酸、0.8噸甘油,另有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各0.5噸。

據悉,起火原因為酒精原料外溢。事發當時火焰高達3層樓,濃煙密布,並陸續發生2、3次爆炸。大火於13日凌晨才被撲滅。

兩次爆炸蹊蹺般地相隔整整兩個月,引來許多網友的批評,直說中共當局太腐敗,法治不健全,違法成本低,才會重蹈覆轍。「為什麼再次發生,就是上次處理軟弱無力,不了了之,必須嚴懲領導者。」「我們不需要發生的結果,我們需要的是發生的原因。」「執法者的效率遠遠落後於違法者的效率,真是法治的悲劇。」

還有民眾感嘆,中國公民生活在恐慌、恐懼、恐怖之中,不知哪時就沒了性命。呼籲一起聲討貪官腐敗監管不力。

此外,爆炸發生後,北辰區環保局稱空氣品質符合標準。不過有網友質疑:「百姓炒個菜、開個車,各種限制,說是汙染環境,這麼大的爆炸,空氣監測都正常,難道倉庫裡放的是空氣清新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