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老人數量破27萬 中市提托老一條龍

台中市日前舉辦老人長照服務人力研討會,現場產學界代表超過千人(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日前舉辦老人長照服務人力研討會,現場產學界代表超過千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少子社會,台中市繼「托育一條龍」後,再規劃「托老一條龍」,希望設計完整的托老照顧體系,及早因應未來10年台中老年人口飆破45萬恐面臨的困境。市長林佳龍表示,老人不是社會的負擔,而是社會的資產,「托老一條龍」不是單純的補助,而是以社會投資理論建立投資循環機制,盼同時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多贏發展。

據統計,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超過27萬,其中健康老人占七成、亞健康老人占二成、失能失智者占一成;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過去經費多投注在失能者的長照服務,忽略預防照顧的重要性;「托老一條龍」依據老人健康狀況分4階段規劃,全面滿足老人的需求。

托老照顧體系規劃刻不容緩,第一階段主要針對健康長者以「學習成功老化」,擴充社區關懷據點、老人共餐服務、首創銀髮生活達人館、長青學苑開辦活躍老化學習課程等。第二階段「初級預防照顧」以長青快樂學堂為主,針對65歲以上健康與亞健康長者,提供日間托老,今年已設置12處,並全國首創「老少共學」,不僅活化閒置空間,也促進世代交流。

第三階段針對亞健康長者規劃「多功能日間托老中心」,改善輕度失能無人關懷的情形,易趨向中重度失能,並借鏡日本,透過社區定點日托、彈性到宅支持等,逐步建立社區照顧體系。第四階段「長期照顧」是透過居家式、社區、機構,建立長照10年服務體系。

今年底將設「多元照顧中心」,針對失能失智老人,以日間照顧為基礎,採堆積木方式擴充臨時住宿、沐浴、餐飲等小規模多機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