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登革熱國內致死率高 疾管署將發展本土疫苗

郭旭崧指出,目前已有國外藥廠完成針對幼兒的登革熱疫苗的人體臨床實驗,疾管署有意爭取疫苗,進行老人的臨床實驗。(Fotolia)
郭旭崧指出,目前已有國外藥廠完成針對幼兒的登革熱疫苗的人體臨床實驗,疾管署有意爭取疫苗,進行老人的臨床實驗。(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今年入夏以來,登革熱已累積89例確定死亡病例,超過四成的確診患者都超過55歲,多數民眾又沒有抗體,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疾管署未來將尋求國內外疫苗公司意願,發展台灣本土「老人疫苗」的可行性,也不除排除與民間合作,研發本土疫苗,讓國人免於登革熱所苦。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這波登革熱疫情,死亡個案年齡中位數為77歲,相較之下,新加坡2013年疫情的死亡個案年齡中位數僅52歲,且台灣四成以上確診患者年齡超過55歲,但新加坡近八成是15~50歲人口,顯示年齡是造成台灣致死率多出新加坡8~10倍的主要因素。

由於台灣登革熱疫情尚未本土化,台南市55歲以上民眾高達六成四沒有抗體,而新加波長年週期性流行登革熱,高達九成民眾有抗體,因此感染死亡率相對較台灣低。

郭旭崧指出,目前已有國外藥廠完成針對幼兒登革熱疫苗的人體臨床實驗,可望明年上市,疾管署有意爭取疫苗,進行老人的臨床實驗,會比從頭開始研發來得省時。

全國入夏以來,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累計高達2萬3,456例,其中台南市1萬9,421例、高雄市3,645例、屏東縣93例。目前累計89人死亡,仍有43例疑似死亡個案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