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TPP 外交部:先接受美豬衝擊

立委質疑若開放美豬恐釀豬農抗議,屆時可能出現「太陽豬」事件。圖為2007年豬農北上抗議政府放寬瘦肉精禁令。(Getty Images)
立委質疑若開放美豬恐釀豬農抗議,屆時可能出現「太陽豬」事件。圖為2007年豬農北上抗議政府放寬瘦肉精禁令。(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蕭軒/台北報導】近日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率多位幕僚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蔡也於會中重申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決心與重要性。不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3日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加入TPP的條件就是要開放美豬,預估相關農業產值減少20億元、就業人口會減少1萬多人,屆時豬農北上抗議,出現「太陽豬」時怎麼辦?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曾永光也坦承,加入TPP的關鍵在於美國是否支持,所以2年內必須解決美豬問題,且國內也應檢視現有體制和國際規範的差距,一定要盡早補足。

行政院長毛治國13日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蔡正元質詢時表示,蔡英文聲稱要推動加入TPP,但台灣要加入TPP,美方是否要求必須開放美豬進口?經濟部長鄧振中說,美國一直講得很清楚,若不開放美豬,就很難支持台灣加入。

蔡正元接著說,依照經濟部的報告,加入TPP會衝擊台灣農業及農業加工製品,每年總產值將少20億美元,總就業人口少1萬6千人。蔡正元強調,各黨應該跟民眾講清楚,要推動TPP就要面對美豬問題,否則屆時豬農到台北街頭抗議,連「太陽豬」都出現了。

國民黨立委黃志雄也問台灣加入TPP的進度,鄧振中表示,目前TPP第一輪的12個會員國還有一些批准手續,我方第二輪最快能在2017年開始談判,但因為這是大規模協定,談判項目太多,所以「如果能在2年之內談完,我覺得都應該是合理的速度。」

至於加入TPP的關鍵為何?鄧振中認為,首先在於國內自由化的決心,其次則是國際各國能否支持,這兩方面都得去營造;鄧振中也強調,台灣其實是國際的重要市場,每年進口2、3千億美金的貨品,對任何國家都很具吸引力,若能平衡各方的利益,國際因素是可以經營得起來的;至於在國內自由化上,若政府能針對產業輔導、加入TPP的救濟措施準備充足,相信企業已準備好面對自由化。

毛揆:台灣在許多領域舉足輕重

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強調,加入國際多邊區域合作組織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也不要太小看台灣的地位,他以WTO的資訊科技協議(ITA)為例,最後要收尾的時候,其實各國就等中華民國政府點頭,代表台灣在國際貿易的許多領域中是舉足輕重的,若能善用這項優勢說服各國讓台灣加入TPP,這是合者多利的情況,相信台灣只要抱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找出配套的態度,就沒有困難不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