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推安心家園 15優質公寓大樓上榜

高雄市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洪光佐致詞。(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市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洪光佐致詞。(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推動「安心家園」,舉辦「104年度高雄市優良公寓大廈暨優良公共安全建築物」評選,優良大樓共有15處獲獎,優良公共安全建物有11個場所得獎。13日由副市長吳宏謀代表頒獎,並勉勵所有管理團隊,共同提升居住品質與城市價值。

「104年度高雄市優良公寓大廈暨優良公共安全建築物」評比共分為三大類,「雄青組」屬民國96年後新建築物並符合新式法規者可報名參加;「雄勇組」則是針對既有建物在軟硬體方面,都有相當水準的維管條件方可參加;此外,針對「公共安全」,諸如外觀瓷磚掉落、升降設備、停車許可等,要達到一定程度才給獎。

工務局表示,目前全高雄報備大樓管理組織達5,100個以上,本活動從民國98年起陸續辦理,今年有23件參賽,15個單位獲獎。比賽相當嚴苛,這些獲獎公寓大廈在軟、硬體方面都達到優質水準,才能在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吳宏謀表示,高雄邁向宜居城市,推動亞洲新彎區、鐵路地下化、輕軌等重大城市建設,在居住方面有賴每一位居民將環境自主管理得更好,一起提升城市價值。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表示,建物是沒有生命的,在於人居住後所創造出的價值,其中物業管理單位是社區重要環節。本次活動喚起建物中的人對於環境與公共領域的關注,以提升居住價值。

高雄市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洪光佐表示,希望物業管理與管委會能將問題回饋給開發建築公司,有助於改進建築使用機能更符合民眾的期待。

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金葉表示,感謝評審與市政府制定良好規範,也提醒大樓要協助社區預防登革熱,清潔病媒蚊孳生源。

高雄市工務局建管處副處長林廖嘉宏表示,大廈建築在民眾入住後,需要發揮社區的自主管理,其中安全、管理、環境清潔等公共問題,需仰賴管理單位或住戶自組團隊來經營,希望藉由本次選拔活動,促成住戶更有目標地發揮大樓自主管理機制,營造高雄優質居住環境。

優良大樓雄青組:特優為百達儷緻、一品花園;優等為森朵、品學之道;優良為棋琴10重奏、克里翁;評審鑑賞獎為陽光西班牙、合群新城信區。

雄勇組:特優為太子文化、雷諾瓦;優等為仰哲、富綠國;優良為凱悅巴里、博愛;評選鑑賞獎為泛美大鎮。

優良公共安全建築物:特優金安獎為高雄國家體育場、大同醫院、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政大樓;優良金安獎為國泰是華明誠分行、凱悅峇里、東方紅社區、第一科大學生宿舍;安全金安獎為蓋特公園、大灣家園老人長照中心、日光樂家老人長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