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解縉的幽默

解縉妙對:千年古樹為衣架,萬里長江作浴盆。(Fotolia)
解縉妙對:千年古樹為衣架,萬里長江作浴盆。(Fotolia)

文/西如
明初翰林學士解縉主持編纂《永樂大典》堪稱一代文才。

一天,朱元璋對解縉說:「昨天宮裡出了喜事,你吟首詩吧!」聰明的解縉一聽,便知是皇帝得了兒子,於是吟道:「君王昨夜降金龍。」金龍二字顯然是拍皇帝的馬屁。朱說是個女孩,解縉改口道:「化作嫦娥下九重。」誰知朱又說:「生下來就死了。」

解縉筆鋒一轉,來了句:「料是世間留不住」,留不住是迴避了「死」字。朱接著又說:「已把她扔到水裡去了」,解縉便吟道:「翻身跳入水晶宮。」再次把龍種升華。總之,因為是龍種,男、女、活、死都與凡人不同,馬屁拍得真到家。

總括解縉所吟的詩句,串連起來,成為一首平仄與聲韻奇佳之七言絕句,今寫出來供讀者共賞:

「君王昨夜降金龍,化作嫦娥下九重。

料是世間留不住,翻身跳入水晶宮。」

從這首詩中,可知解縉文章與詩、詞之造詣極深,而且也是一位幽默成趣之文學家、藝術家。所謂「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以及跨入唐宋八大家門檻,綽綽有餘。筆者平日雅好舞文弄墨,對於解縉接口成篇,非常仰慕,大有仰之彌高,鑽之彌堅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