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宜直鐵提新方案 宜蘭段規劃捷運化

北宜直鐵開發案,北市交通局14日指出,北市與宜縣較支持不對環境造成衝擊,傾向繞過集水區。圖為北宜直鐵開發示意圖。(交通部鐵工局提供)
北宜直鐵開發案,北市交通局14日指出,北市與宜縣較支持不對環境造成衝擊,傾向繞過集水區。圖為北宜直鐵開發示意圖。(交通部鐵工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北宜直線鐵路最早提案是穿過翡翠水庫上方,雖省時卻因影響重大遭環團強烈反彈,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因而另提案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14日出席北宜論壇副首長會議時表示,北宜直鐵從效益來看,希望是最短、最快、最直,但有環評考量,會跟交通部協商,在環境與交通兼顧下推動。北市交通局黃惠如說,台北市與宜蘭縣都比較支持不對環境造成衝擊,目前傾向繞過集水區。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北宜直鐵雙方已有共識,不管取決於哪個方案,都是從南港出發,為配合直鐵計畫,南港門戶計畫必須提前進行都更。吳澤成則建議,北宜直鐵花東部分屬長程班車,宜蘭部分應該捷運化,也就是宜蘭到南港之間班次密集度要配合捷運,這樣才有助於解決雪隧及國道五號交通壅塞。

北宜直鐵計畫必須由鐵工局送環評,依環評結果而定。黃惠如表示,鐵工局也傾向繞過集水區方案。鐵工局現在還在做評估報告,預計明年上半年送環評。北宜鐵路現況是每小時6班列車通過,未來目標是10班車。動工目標年以鐵工局為準,希望能早期實現。

關於宜蘭提議多點對多點直達公車,林欽榮說,北市府立刻能增加的是南港轉運站、圓山北區轉運站,行經國道五號直達宜蘭礁溪、南方澳等地。黃惠如表示,北宜國道客運班次已經到達1,206班,目前國道客運在市府轉運站、圓山轉運站、南港都有從宜蘭過來的路線,只是有些站並沒有做到點對點,如礁溪到圓山站,必須在宜蘭或台北轉乘。不過,國道客運路線的核定及公告權在公路總局,如果有必要開闢新路線就會向公路總局提出。宜蘭需求的點包括羅東、礁溪、南方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