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珠三角電子廠連環倒 未來2年或更糟

廣州企業協會表示,未來兩年珠江三角洲工廠搬遷、關門的會更多、更快。圖為廣東一家零件製造工廠。(Getty Images)
廣州企業協會表示,未來兩年珠江三角洲工廠搬遷、關門的會更多、更快。圖為廣東一家零件製造工廠。(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十一長假後,珠江三角洲的數家電子工廠突然關閉,有工人回到工廠上班卻發現生產線已經不在了,廣州企業協會表示,未來兩年工廠搬遷、關門的會更多、更快。

據《南方都市報》消息,10月10日,東莞鳳崗鎮京馳塑膠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家手機廠宣布關閉,該廠拖欠了數百名手機殼材料供應商超過3千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的貨款以及80名員工近50萬元的工資。該公司負責人稱,自己在深圳觀瀾鎮起步創業,2013年在東莞開設分工廠,員工最高峰時曾達到千人。他說:「因為經濟環境不斷變差,訂單驟減,我們這種中小企業很難生存。」

另外在10月9日,福昌電子廠4千多名工人和供應商到深圳龍崗區政府大樓前抗議,抗議該廠突然倒閉。福昌電子廠成立於1997年,製造精密塑膠模具和注塑產品,當地政府曾宣傳其是環保和創新工廠。這家企業是中國通訊巨頭華為、中興的電子零件供應商。

10月5日則是有金寶電子廠數百名員工堵塞道路抗議,並與東莞長安鎮警方發生衝突。這家電子廠是台灣投資,主要生產印表機。

從去年年底開始,中國外資工廠陸續開始遷移、關閉,今年更多的工廠搬遷到東南亞成本較低的國家。廣州企業協會主席吳振昌(音)表示,在過去的幾年中,至少30%台灣投資的企業已經離開廣東省並轉移到鄰國。他警告,在接下來兩年,這種趨勢很可能將加速。

微軟今年初關閉位於北京及東莞的諾基亞手機工廠;日本鐘錶企業西鐵城在今年中國新年前宣布清算解散在廣州的生產基地;松下公司突然宣布8月底關閉位於北京的鋰離子電池工廠;2015年,三星在中國的子公司或代工廠紛紛停產或裁員。

台灣企業富士康、與富士康齊名的金仁寶集團也正在把蘇州、東莞的產能有計畫地撤離中國,台灣寶成集團旗下裕元工業等鞋業加工廠已經把大部分生產線搬到東南亞等地。

就連一些中國品牌華為、小米、聯想、TCL等企業也開始撤離中國。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透露,將在巴西和印度建立自己的工業能力。而華為、聯想、小米、vivo、酷派等早已先行進入印度建立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