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大笨鐘老了 英擬停響3年大維修

座落在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畔的大笨鐘,將進行為期3年的維修。(維基百科)
座落在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畔的大笨鐘,將進行為期3年的維修。(維基百科)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舉世知名的景點、每年吸引數以百萬計遊客拍照留念,有156年歷史的倫敦大笨鐘將要停響3年,斥資高達4千萬英鎊(約新台幣20億元)進行大維修和翻新工程。

這座地標建築物於1859年建成,是世界第三高鐘樓。每年的夏季與冬天時間轉換時會把鐘停止,進行零件的修補、交換,鐘的調音等。自從興建地鐵朱比利線的西敏站之後,大笨鐘受到影響,最近測量顯示大笨鐘朝西北方向傾斜約半公尺。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大笨鐘的狀況糟,可能隨時失靈,但要打開大笨鐘才知道問題有多嚴重。為期3年的維修得盡快展開,不能等西敏寺2020年前進行大裝修時,才進行維修。

預估要讓大笨鐘不致停擺,至少得花490萬英鎊,但要澈底整修甚至得花4千萬英鎊。

大笨鐘不僅結構出現問題,還包括上蓋漏水、鐘殼外部嚴重侵蝕及磚石建築有大裂縫,它的指針還出現故障,鐘擺不平衡,無法展示準確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