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人們將狼引入黃石公園的時候,並沒預期牠們會把公園生態變得欣欣向榮

當人們將狼引入黃石公園的時候,沒想到牠們會給公園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YouTube視頻截圖)
當人們將狼引入黃石公園的時候,沒想到牠們會給公園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YouTube視頻截圖)
【大紀元訊】黃石公園已經有超過70年沒有狼的蹤影了,當人們引入狼入園之後,他們沒有想到不僅當地的生態因此變得欣欣向榮,連河流都隨之改變了模樣。

當狼群被引入黃石公園的時候,因為沒有天敵的存在,當地的鹿群已經吃光了滿山遍野的小樹、草地,生態已經面臨危機。

儘管狼群數量不多,但鹿群的生活習慣瞬間發生改變,牠們離開容易被狼捕捉的山谷和峽谷,轉向較容易逃命的山林。
曾經氾濫的鹿種群改變生活範圍,讓被牠們啃光的山谷、峽谷重現繁榮。(YouTube視頻截圖)曾經氾濫的鹿種群改變生活範圍,讓被牠們啃光的山谷、峽谷重現繁榮。(YouTube視頻截圖)
鹿群的改變,讓山谷和峽谷很快綠草重生,連樹林在短短6年就長出了模樣。樹林和草叢的恢復,讓小鳥回來了,靠樹根為食的海狸也回來了。

海狸在河岸的活動,又吸引水獺、麝鼠、鴨子等種群前來定居、繁衍,讓人意外的是,包括魚類、爬行動物、兩棲動物都逐漸繁榮,黃石公園重現勃勃生機。

與此同時,狼吃掉了郊狼,讓兔子、田鼠的種群重新發展,而兔子和田鼠種群的壯大,讓老鷹、黃鼠狼、狐狸、獾等食物充足,種群也隨之發展。

狼吃剩下的動物屍體,成為烏鴉、白頭鷹、熊最愛的腐肉,這三個種群也隨之發展。其中的熊,更得益於樹叢的重新發育,因為灌木叢中的各種漿果是熊的最愛。
黃石公園的河流也隨著漸漸改變了模樣。(YouTube視頻截圖)黃石公園的河流也隨著漸漸改變了模樣。(YouTube視頻截圖)
最讓人們震驚的是,黃石公園的河流也隨之改變,彎道變得少了,河道變窄了,湖泊形成了,淺灘也越來越多,水土流失減少了,這一切主要歸功於森林的重新形成。
當人們將狼引入黃石公園的時候,沒想到牠們會給公園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YouTube視頻截圖)當人們將狼引入黃石公園的時候,沒想到牠們會給公園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YouTube視頻截圖)
儘管到2014年12月,黃石公園的狼種群仍只有11群總計104隻,但牠們對黃石公園的生態等造成的積極影響,仍然在持續發酵。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