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亞峰會後中共再惹疑慮

在印尼巴里島〈Bali〉舉行東亞峰會後,美國重回亞洲的態勢益形清楚,促進多邊主義協調區域事務的作為也更加積極。此將有助於區域的穩定與平衡,而區域內國家也都將更清楚,和中共進行雙邊談判將面臨高風險。

以南海問題為例。近幾年來,南海問題儼然成為區域中的熱點問題,因此南海問題不可避免的成為會議焦點。中共原本反對討論南海主權爭議,並聲稱外來勢力不應以任何藉口加以干涉。不過,在中共分別與美國與印度的領袖會談中,卻都碰觸到此問題。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簡短的提出南海問題後,溫家寶在峰會中僅重申,南海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以和平方式解決。不過,在中國內部,則由媒體進行攻擊,新華社在評論中,公開警告東亞峰會從經濟民生轉向有爭議的區域政治和安全問題,不但無助於東亞合作的發展,反而有可能激化地區矛盾。

針對中印領袖的會談,中共外交部也明白表示,外國勢力和外國公司不應該介入南海主權爭議〈暗指印度與越南合作開採石油〉,等於是給印度明白的警告。不過印度隨後表示,其對南海的興趣僅是在商業方面。

南海問題如何解決,將會形塑區域內衝突解決的模式。對於中共一向主張的雙邊協商,區域各國都有疑慮。就在東亞峰會舉行後不到一個月,中共海軍在12月7日於太平洋進行演習。胡錦濤在以中央軍委主席身分接見中國海軍官員時,還鼓勵海軍加快轉型建設,「拓展深化軍事鬥爭準備」。這不免使人對中共的意圖更加懷疑。

對於鄰近的大國印度,中共的態度在東亞峰會後也更加強硬。《印度時報》在11月26日報導,就在中印第15輪邊界談判即將召開之際,印度叫停談判,而雙方都未說明推遲原因。但在11月27日,《印度時報》報導,其實就在談判日前數日,中共要求印度取消11月28日將在德里舉行的一場法會,因為達賴喇嘛將會出席致詞。中共的要求被印度拒絕,中共因此取消談判。印度對中共的要求感到意外,因為印度視達賴為精神領袖,而其也已明確表示不再擔任西藏政治領袖。

其實,中共對西藏問題一直以來的態度皆未改變,在達賴喇嘛不斷強調不爭取西藏獨立,並且還辭去政治領袖之位以後,中共還是不願和藏人談判,因為那將直接牴觸共產黨的利益。就如學者指出的,中共還是一個專制政體,安全感較低,又缺乏誠信。結果就是,在中共政體與對鄰國的態度沒有改變之前,鄰國不會放鬆對中國的戰略防範,對雙邊談判也將有更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