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漲學費引爆學潮 南非衝突蔓延

抗議大學學費大幅調漲,南非學生走上街頭,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AFP)
抗議大學學費大幅調漲,南非學生走上街頭,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南非學生抗議大學調漲學費的事件持續近一週,且擴大成1994年種族隔離政策取消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抗議,學生與警方22日在執政黨總部外暴發衝突。南非總統朱瑪表示,期待與學生及學校代表見面。

據CNN報導,憤怒的大學生22日在約翰尼斯堡、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總部外提出了一張要求清單。學生領導人說:「蜜月結束了」。學生拒絕讓ANC的祕書長發言。學生號召23日到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亞的聯合大樓抗議。

學生的要求包括廢除明年提高學費的決定。這場示威抗議的導火線為金山大學宣布2016年學費將調漲10.5%,後來南非教育部與各大學開會後宣布,漲幅不得高於6%。

南非總統卸責

朱瑪23日透過聲明說,他「期待」與學生及校方會晤,討論學費調漲的問題。但朱瑪似乎想把責任推給學校管理者,他在聲明中說:「大學依法為獨立機構,大學自行決定學費,與政府無關。」

南非高等教育的學費近幾年不斷調漲,大學生一年所需的各種費用有時超過家庭一年的所得。輿論批評,現在高階人才面臨嚴重不足的問題,昂貴的高等教育更阻礙了社會流動。

學生抗議迅速擴大

學生週一(19日)開始抗義活動,他們在開普敦大學及約翰尼斯堡的金山大學入口放置障礙物。金山大學學生代表在與校方談判無果後,發動大規模示威,蔓延到其他城,學生透過社群媒體分享及串聯,十幾所大學因為抗議活動而關閉。

到了週三(21日),學生成群結隊離開開普敦大學,並衝進南非議會。學生推開警衛並強行打開大門。他們進入議會後就坐在大樓前,阻止議員走出。

21歲的學生紐曼說「抗議團體很大」,警方開始投擲暈眩手榴彈和催淚瓦斯。23歲的馬修斯說:「抗議是和平的,但警方對我們使用暴力。我們舉起雙手表示我們沒有威脅,而且多次坐下來聽演說。」

南非警方22日表示,6名學生在所謂「非法抗議」中被捕,他們面臨非法侵入及違反《集會法》的指控。稍早安全部門表示,對學生的行為「無法接受」,但他們沒有回應警方對學生使用催淚瓦斯的指控。

美國表示,他們正在關注南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