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美國一學校實行站立上課 學生稱更有精神

美國加州聖拉斐爾(San Rafael)的Vallecito小學,為每位學生配備了站立式書桌,旨在避免學生在校期間久坐。(視頻截圖)
美國加州聖拉斐爾(San Rafael)的Vallecito小學,為每位學生配備了站立式書桌,旨在避免學生在校期間久坐。(視頻截圖)
【記者李默迪/綜合編譯】傳統上,學生和職員每天多數時間都是坐在書桌和辦公桌前。但美國一所學校為學生換掉原來的課桌椅,改用站立式書桌,得到了師生和家長的認同。

據美國NBC新聞網報導,加州聖拉斐爾(San Rafael)的Vallecito小學,幾乎每間教室都設有站立式書桌,目的是避免學生每天久坐。

一段時間後,學校教師注意到學生與原來相比有所變化。四年級教師阿曼達‧格雷(Amanda Grey)發現,學生用站立式書桌後,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更長、思維和身體活動更積極、更有精神。

該校去年曾在一部分班級做過試驗,結果很成功,然後家長們開始籌集資金,今年全校學生都開始使用站立式書桌。這種書桌單價為225美元,傳統的坐式桌子單價為75美元。

學生們也對此表示支持。10歲的吉‧戴維斯(Jee Davis)說,自己站著能夠更集中精力。5年級的拉奎爾‧弗蘭克爾(Raquel Frankel)說,站著使自己不那麼緊張了。學生喬治‧塔雷特(Georgia Starrett)感覺使用站立式書桌後,能更充分的釋放能量,而且不會駝背。

此前有很多研究顯示,久坐會導致多種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等。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傑姆斯‧萊文(James Levine)表示,學童在校期間增加活動量有助於身體和腦部健康,提升注意力和專項技能的發展。還有些研究發現這樣做可以使考試分數提高10%~15%。

該小學校長特雷西‧史密斯(Tracy Smith)是學校較早使用站立式辦公桌的人,她說,自己不會再回到從前。但有一點很重要,學生並不是全天站著,感覺累的時候就應該坐下。站立式書桌下面還有一個靠近地面的橫架,學生可以腳踩在上面並可以前後活動。

有相關研究發現,久坐不利健康,久站也同樣對身體有害。英格蘭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運動與健康科學副教授梅爾文‧希爾斯頓(Melvyn Hillsdon)博士表示,任何固定姿勢,因其能量消耗很低,所以都有損於健康。

一次連續站立多長時間為好呢?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人類工程學教授亞倫‧赫奇(Alan Hedge)表示,一般站立超過10分鐘,人就會開始身體傾向一方,久站會導致背部疾病和其它肌肉骨骼問題。他建議一次連續站立8分鐘,就應該活動2分鐘。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今年初刊登一篇國際專家團隊的研究文章,建議每天累計站立2~4個小時,並加上輕體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