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週上班6天每天11小時 百歲人瑞:做到不能走為止

美國一名老太太一直堅持一週工作6天,每天11小時,今年夏天,她度過了100歲生日,卻依然堅持繼續工作。(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一名老太太一直堅持一週工作6天,每天11小時,今年夏天,她度過了100歲生日,卻依然堅持繼續工作。(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多數人努力工作就是為了退休後能過上好生活,在家含飴弄孫,或利用退休金讓自己環遊世界。但美國一名老太太卻一直堅持一週工作6天,每天11小時。今年夏天,她度過了100歲生日,卻依然沒有退休打算,並表示會一直工作到自己無法走路為止。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羅通多(Felimina Rotundo)女士是紐約州水牛城居民,出生於1915年。她表示,在經濟大蕭條時,她才15歲,在一家洗衣店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並且在這個崗位一直工作至今,已經工作了85年。

羅通多每週一到週六,從早上7時工作到下午6時,負責洗衣服和處理乾洗衣物。她說,自己喜歡外出工作,因為「這樣會使自己有事情做。」目前還沒有考慮退休,只要自己身體健康,就會繼續工作。

她表示,很多人退休太早。她對自己的同齡人建議說:「走出去,做一些工作。」

像羅通多女士這樣一直努力工作的老人不止一個。另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白金漢郡一名99歲老人薩維爾(Dolly Saville)不僅長壽,還是世界上年齡最大的酒店服務員,她正計畫慶祝100歲生日。儘管已經工作了74年,但她不打算退休。

薩維爾94歲時,每天依然至少工作6小時,每週工作6天。現在100歲的薩維爾每週依然要工作3小時,包括擦桌子、擦杯子以及為客戶服務等。估計一生中已經倒酒25萬加侖(95萬公升),且僅請過2週的病假。

她表示,自己喜歡與人們待在一起,這讓她感覺比在家裡乾坐著更好。「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在此工作如此之久,但我喜歡待在這裡的每一刻。家人總是要我停下,但我還沒有退休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