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紀念抗戰 總統:要把台灣抗日放入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有人說台灣沒人抗戰、沒人抗日。總統馬英九強調,不但有而且很多,不但多而且很早,用盧溝橋來算比中國大陸還早42年,是整個日本侵略大陸的一環。要紀念、要檢討對日抗戰的話得把視野放大,把台灣這段精采的抗日史放進去。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26日發表新書《不朽的戰魂》,書中訪問了24名參戰老兵,記錄國民政府8年抗戰的史實。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抗戰狹義地說,是從盧溝橋事變開始,廣義地說,從甲午戰爭就開始,這是日本侵中的一部分。

他說,當時蔣中正委員長提出的戰略,是由北攻南改成東攻西,採消耗戰和持久戰,以空間換取時間。有人認為抗戰有什麼好慶祝,輸的比贏的多,死的人比日本人多,馬提到,這都是事實,但中間也有打得不錯的戰役。以廣大空間換取時間這個策略是對的,抗戰這8年沒有白費,中間還能派兵去滇緬。如果沒有緬甸的仁安羌大捷,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不會在開羅會議前的莫斯科會議,確認中國為四強之一。

他還說,政府今年邀請很多抗戰人士的後人來台灣,讓他們知道中華民國是重視歷史、懂得感恩的國家。「侵略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可遺忘」,再不做紀念抗戰的事情,老兵都要凋零了。而24位老兵中,最高齡為張夢辰103歲。老兵穿戴整齊西裝,不少人感嘆若能早些紀念,就能讓更多同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