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腸培根列致癌物 世衛:與菸酒同級

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加工肉品製作過程中,經常會添加亞硝酸鹽,恐在胃腸中產生致癌物質。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加工肉品製作過程中,經常會添加亞硝酸鹽,恐在胃腸中產生致癌物質。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邀集了多國專家,評估了各項證據後,準備將加工肉製品歸入「致癌物」。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6日正式發布報告,將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列為與菸、酒同等級的第一類最高風險致癌物質。

IARC的報告指出,由於香腸、火腿等加工肉製品,在製作過程中,為避免食物腐敗,常會添加亞硝酸鹽,恐產生致癌物質。該機構因此將香腸、火腿、培根、熱狗等,以及鹽醃或煙燻的肉類列為致癌物,與戴奧辛、菸草、酒精、放射性毒素、黃麴毒素、石綿等同等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大腸癌從95年起,已是台灣民眾最常見的癌症,每年超過1萬4千人罹患大腸癌,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而每年因大腸癌死亡的人數則超過5千人,居癌症死因的第3位。

國健署提到,諸多研究顯示,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即使是沒加工的紅肉,也可能增加風險。

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民眾為了健康,請不要吃加工肉品,少吃紅肉,改吃魚與瘦雞肉等白肉,50到74歲國人請每兩年做一次大腸癌篩檢。她還建議,民眾每週應做到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包括快走、做健康操、跳韻律舞、整理庭院及家務等。「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益處多,並可以降低罹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