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校園鐘聲的迴響】圖書搬家大接龍

(123RF)
(123RF)

文/阿德
學校的「勤學樓」要拆除重建,所有的處室都必須搬遷到對面的「力行樓」。看著偌大的圖書室,和1萬4千多冊的圖書,校長若有所思地說:「搬遷圖書室可真是一個大工程啊!而且暫用的圖書室也裝不下這麼多書。」

「校長,我估計對面的臨時圖書室可以放4千本左右的圖書,我們可以舉辦『最愛書櫃大票選』選出小朋友最喜歡的4千本書。先把這些書搬到新圖書室,其他的圖書打包封存,等到重建完畢再開封借閱。」教務主任說。

「這倒是一個好方法,可是就算如此,搬這4千本書也是一個大工程啊!一想到這個問題我就很傷腦筋了。」聽了校長的話,負責圖書的葉老師說:「校長,我們可以將全校的孩子排成人龍,然後以傳遞的方式搬運圖書。這樣就可以解決圖書搬遷的問題了。」

「說的也是。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解決圖書搬遷的問題,還可以讓孩子在參與過程中體會義工媽媽和老師的辛勞,學習到感恩的情懷。」

圖書搬家當天,全校師生在新舊圖書室之間排成2條長長的人龍。校長一聲號令下,孩子們由老師的手中接下一疊疊的圖書往前傳遞。 

「前面塞車了,傳慢一點。」「哇!書掉了,趕快幫忙撿。」「義工媽媽來不及上架,再傳慢一點。」傳書期間小狀況不斷。孩子們搬了30分鐘的書後,傳遞速度開始變慢。略顯不耐煩的阿安說:「真累!幹嘛要我們搬書。」聽了他的抱怨,我說:「這些書都是我們平常自己看的書,自己看的書當然要自己搬。平時老師和義工媽媽都這樣辛苦的服務大家,大家今天體驗到了他們的辛苦,更要學會感激他們。」

忽然,阿秀說:「我搬到我最喜歡的書了,這本《越南尋寶記》是我最喜歡的書。」小天說:「裡面介紹了越南下龍灣,還介紹了越南河粉等美食。」阿秀接著說:「這些尋寶記都很有趣,可以知道世界各國的故事。你們看過《台灣尋寶記》嗎?」其他的孩子們紛紛搖搖頭。阿安接著說:「下次我要到新的圖書室去借。」

「要到新的圖書室借書,我們就必須更賣力的搬書了。」我笑著說。「好,看我3步上籃傳書法。」阿安模仿著打籃球的方式傳書。孩子們看了他滑稽的動作之後紛紛哈哈大笑。◇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