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管碧玲:NCC選擇性打壓迫害希望之聲

立委管碧玲強力譴責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選擇性打壓迫害希望之聲。(影片截圖)
立委管碧玲強力譴責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選擇性打壓迫害希望之聲。(影片截圖)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近日,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強行拆除「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對大陸轉播的短波天線設備。對此,台灣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力譴責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選擇性打壓迫害希望之聲。

五零年代的人仍印象深刻,國民政府遷台後經常透過高頻短波對中國大陸人民進行精神喊話。時至今日,中國仍有七億人,透過「希望之聲」電台的短波來收聽自由世界未經過濾的真實新聞。

管碧玲在質詢台上,怒批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的主委石世豪,為何要封殺希望之聲電台的對大陸廣播,就連民眾自發地幫助希望之聲架設短波天線,都遭到NCC荷槍實彈逮補罰款。

此外,管碧玲也認為NCC濫權瀆職、在未制定高頻短波廣播頻率核配及釋照辦法前,選擇性打壓希望之聲,「沒有管理辦法,想讓他存在的就讓它存在(央廣、和聲沒有經行政院核准仍可營業)。 想要打壓、迫害的就給迫害。」;NCC須立即處理「短波釋出制定一套辦法,讓電台有法可依可申請執照。」讓希望之聲可以提出申請,公平接受審查。

在5月7日謝先生接獲電信警察傳票,要拆掉他轉接《希望之聲》對華廣播聲源所架設的天線。當天警方出動八台車,備齊盾牌、槍械,強行拆除設備,並以現行犯上銬帶走謝先生。這些做法讓管碧玲無法理解。

希望之聲正常運作重要性

屏東謝先生知道希望之聲與央廣間的代播合約在2013年的時候被單向解除,但是,「中國最少有七億人以上,透過短波來知道自由世界的訊息,所以我們才會決定說,用短波電台來做,讓中國人了解真相。」於是謝先生挺身而出,自掏腰包架設天線,讓希望之聲的廣播節目得以繼續對華廣播,讓極權的中國大陸人民可以聽到自由世界的訊息。希望之聲的停播將影響七億人的權益。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總部設於美國舊金山,於2004年起透過台灣的中央廣播電臺的代播服務,向中國大陸播出新聞節目,曾經一度是央廣最大的代播客戶。

央廣前總台長汪誕平於2009年12月23日曾說,有些大陸來的朋友與媒體關心央廣與希望之聲之間合約的問題。曾一度要縮減撥放時間並提高價碼,但在媒體與董事關心下合約得以繼續。

央廣一度受大陸壓力

到了2013年央廣總台長李猶龍擅改與希望之聲的合約內容,得以主動取消兩者的合約。並在7月1日到現場親自監督天馬分台天線之拆除。使得希望之聲無法再執行對大陸廣播的業務。

希望之聲總裁曾勇表示:「在3年前央廣就曾經因來自中共的壓力,要裁剪希望之聲時段,在歐洲議員、央廣董事會和台灣國內媒體的關注下而作罷。而這次擅改合約,既違理也違法,央廣在自身資金短缺的情況下,老是想搞掉自己的第一大付費客戶,背後的動力到底是什麼呢?」

央廣在台灣有9個發射台,大陸東部沿海省份大部分可收聽到央廣的節目,最遠的拉薩與烏魯木齊都可收聽。大陸廣大民眾可透過希望之聲獲得世界各地的自由與民主思想,這對大陸走向民主化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民眾認為這是大陸關心央廣與希望之聲之間合約簽署的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