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臨終者常見到已故親友 具撫慰作用

美國凱尼休斯學院的研究揭示,臨終者常見到已故親友,這對他們具有撫慰的作用。圖為一名老年女性病患。(Fotolia)
美國凱尼休斯學院的研究揭示,臨終者常見到已故親友,這對他們具有撫慰的作用。圖為一名老年女性病患。(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即將死亡的人經常會在睡夢或幻覺中見到已過世的親友。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瀕死體驗對當事人而言具有撫慰的作用,能協助他們減少對死亡的恐懼,完成從生過渡到死的過程。

在這項研究中,紐約州凱尼休斯學院(Canisius College)的研究人員針對「臨終作夢和幻覺」(end-of-life dreams and visions,ELDVs)現象進行研究,這種現象普遍記載於文化和歷史中,但科學界很少探討。

臨終者最常描述的ELDVs現象是看到死去的親友或宗教圖像,這種現象可能在死亡幾個月、幾週、幾天到幾個小時前發生。

該校研究人員對66名待在臨終關懷中心的病患進行訪談,詢問他們有關ELDVs現象的內容、頻度與其慰藉程度。

結果發現,大多數病患聲稱每天看到至少一次,其中有一半是在睡夢中看到的。所有看到的人都說這種景象很真切,而他們看到的經常是已過世或還在世的親友,但他們發現已過世的親友和寵物遠比還在世者更令人感到安慰。

研究人員表示,隨著病患走向死亡具有慰藉作用,有關死者的夢境和幻覺變得更頻繁。這種瀕死經驗對個人與其所愛者的影響,可能是非常有意義的。這些在死前看到的景象通常可以減少臨終者對死亡的恐懼,使他們更容易地從生過渡到死。

這項研究提到,有些醫護人員傾向於懷疑地看待ELDVs現象,如果他們認為這是因為病患出現錯覺或幻覺的話,他們就會因此「對症下藥」,對病患進行治療。

但研究人員說,ELDVs現象與精神失常之間有很重要的區別。精神失常是令人痛苦、具有危險性的,有這種病症的人失去與現實的聯繫,無法理性溝通,必須以醫療手段加以治療。相反地,ELDVs現象通常很真實、很有意義、而且可帶來慰藉,與精神失常有很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