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華人民主燈塔 專家:台選舉促中民主化

專家認為,台灣選舉不該流於口水戰,應展現包容與互相尊重的精神。圖為去年九合一大選一景。(Getty Images)
專家認為,台灣選舉不該流於口水戰,應展現包容與互相尊重的精神。圖為去年九合一大選一景。(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張原彰
每到選舉期間,在政黨操作下的藍綠意識形態對決、互吐政治口水,甚至進行惡意抹黑的政治喧囂,總是攻占各大媒體重要版面,令許多國人感到厭惡、反感,不僅沖淡了選舉「選賢與能」的精髓,也錯失了透過選舉展現、深化台灣民主的機會。

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是一部前人用生命打拚換來的血淚史詩,選舉則是實踐民主的具體展現,因此如何更加深化台灣民主、點亮亞洲民主燈塔的美譽,考驗著全體選民的智慧。

人權律師魏千峯認為,台灣只要平和的選舉、展現包容、互相尊重的精神,就是深化台灣民主的展現,也會讓中國民眾了解,「民主是可以在華人的土地生根」。他以美國為例,前美國總統林肯在南北內戰勝利時,只抓了南方領導人6個月就釋放了,也沒抓其它人,充份展現包容的態度,「這就是美國為什麼會進步」。

人權律師邱晃泉表示,雖然民主選舉能順利進行到圓滿完成,本身就在彰顯、展現台灣的民主政治。不過選舉真正的內涵,並不是選出甚麼人來當總統或立委,而是透過總統、立委職權的行使,來落實一個國家所追求的人權價值。

邱晃泉認為,無論是公民權力、政治權力及經濟社會權力等價值,在台灣簽屬的《兩公約》中都有具體規定,而這些價值的內涵,就是一個國家透過民主選舉、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追求幸福所應該有的內容。所以在選舉中相關政見的辯論、政策的討論,都應該聚焦在這些價值的追求上。

不過邱晃泉也提醒,人權是沒有國界的,目前兩岸交流頻繁,不僅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仍存在很多人權問題,中共政權也非常具體的在影響台灣人民,甚至還會左右其它國家的政治發展。但目前各黨派都對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噤聲,若不是盲目,就是太現實,他呼籲應該積極的提出改善政策及主張。

台灣民主成中共眼中釘

目前也投入立委選戰的新政黨「時代力量」執行主席黃國昌也認為,中共長期對中國人民散布西方民主不可信的謊言,並奴役人民、蔑視人權、施行極權暴政,所以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便成為中共政權眼中的嚴重威脅。

「中共對台灣大選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把選舉搞得越亂越好」,黃國昌表示,中共常用不少直接與間接的手段,過去也曾發生以補貼機票的方式,協助台商回台投票,企圖影響選舉結果,以利與中共唱和的特定政黨能取得勝利。

不過黃國昌認為,中共的這些手段,雖然在歷次選舉中確實發生一定的影響作用,但歷經太陽花學運後,國人開始反思、看穿這些技倆,並充分展現在去年九合一大選的結果上,所以明年總統暨立委選舉,是考驗台灣民主成熟度的再一次試煉,期待台灣民主越趨成熟與建全,台灣人民能夠進行冷靜的判斷,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

對於中國當前的政治、經濟、民生、環境等議題都面臨危機,應如何走出當前的困局?黃國昌認為,從人類文明發展的潮流來看,任何形式的集權,最終導致的只有不幸和滅亡。黃國昌表示,過去蘇聯解體、結束冷戰時期後,許多國家從中獨立出來,並逐漸各自發展,恢復所屬的歷史文化傳統,也開始嘗試和摸索民主制度。但目前對世界和平、全球自由民主價值,造成最大破壞的就是中國共產黨。所以他呼籲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應帶領中國社會走向民主化,保障自由和人權,如此他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或是整個文明的推進,會繳出優異成績單,甚至比當年戈巴契夫辭去蘇共中央總書記、讓蘇共中央自行解散,對社會幫助更大。

黃國昌強調,中國其實有非常悠久的文明,也有非常大的土地面積、人民數目和經濟實力。但在中共統治之下的中國,看似來強大,卻永遠無法成為偉大的國家,因為共產黨不具備偉大國家所擁有的核心的價值。而這些價值,卻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所擁有的基本特質,是對人性尊嚴的保護、對人權的尊重和保障,若能在這些基礎上,發揚人性當中的真、善、美,那才是一個偉大國家該有的崇高境界。

中共必從人類舞台上消失

「邪惡的中共政權必然會走向滅亡,消失在人類的舞台上」,黃國昌表示,這是歷史的必然,但想走到這一步,「中國人民與公民社會思維也必須先覺醒」,而過程中台灣自由民主的制度,也將戳破中共的謊言,幫助中國境內追求民主自由的異議人士或維權份子,提供信心與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