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如何評估是否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123RF)
前列腺肥大(123RF)

文/袁倫祥(高榮泌尿外科醫師)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位於男性的骨盆腔深處。它是連接著膀胱出口和尿道括約肌。年輕的時候負責分泌精液,液化精液的功能。而且控制男性勃起的海綿體神經也從前列腺旁邊經過。年老的時候,因為尿道括約肌會鬆弛,前列腺就扮演著幫忙控制排尿的功能。

前列腺大小約為20公克,隨著年紀的增長,前列腺腺體會逐漸的增大,嚴重一點就會壓迫到尿道,產生一系列下泌尿道症狀。有哪些下泌尿道症狀? 就是小便慢、無力、尿流斷斷續續、肚子需用力才能解尿、及排尿不乾淨; 膀胱也會產生頻尿、急尿及夜尿的情形。

這些症狀可由臨床醫師問診或填表,如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s Score),可評估下尿路症狀的嚴重度。如1-7分為輕度、8-20分為中度、20-35分則為重度。症狀為輕度患者若覺得對自己生活品質未造成太大影響,可選擇觀察或追蹤。中度以上患者,可考慮先就醫諮詢。

一般會先使用甲型腎上腺阻斷劑(alpha blocker)嘗試治療,患者於一兩天內即有明顯的症狀改善。合併有膀胱症狀如頻尿、急尿者,可合併使用抗膽鹼藥物(anti-muscarinics)治療。 通常有些患者常抱怨藥物吃了一段時間之後會覺得沒有更大的進展了。因為甲型腎上腺阻斷劑只能讓攝護腺張力降低,實際上並不能改變前列腺肥大的進展。

要讓前列腺體積縮小只能服用另一種藥物即5-α還原酶抑制劑(5-α reductase inhibitor),它能使前列腺裡面的男性荷爾蒙降低,約3~6個月後會降低前列腺的體積約1/3,也可降低未來前列腺肥大手術的風險。

當前列腺肥大嚴重到一定程度,如患者已尿不出來、腎功能異常、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血尿、膀胱結石等症狀等,建議手術治療,若不治療,長期會有更大健康上的危害。目前的手術大多數是以內視鏡經尿道刮除手術為主。

傳統的電刀刮除術(TURP),容易出血及水中毒。新一代的雷射手術(laser prostatectomy)優點為出血少、沒有水中毒副作用。心臟功能不好、同時有服用抗凝血劑的老人,是相當適合的,在台灣,目前尚無健保給付。

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

姓名: 日期: 無少於五份一時間少於一半時間大約一半時間多於一半時間幾乎每一次你的分數
1. 排尿不清在過去一個月中,你是否經常有未能把尿排盡的感覺?012345
2. 尿頻 在過去一個月中,你是否經常在排尿後兩個小時內又要小便?012345
3. 排尿斷續 在過去一個月中,你是否經常在排尿時尿流斷斷續續?012345
4. 尿急 在過去一個月中,你是否經常感到“忍尿”有困難?012345
5. 尿流無力 在過去一個月中,你是否經常有尿流細弱的症狀?012345
6. 排尿費力 在過去一個月中,你是否經常需要用力才能開始排尿?0123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