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前列腺炎的不同分類

前列腺炎(123RF)
前列腺炎(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前列腺炎指的是前列腺發炎,分為急性、慢性、無症狀發炎性前列腺炎與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 

前列腺炎占泌尿科門診一定比例人數,是男性泌尿道發炎很常見的問題。 

前列腺炎,也可能前列腺有感染,也可能前列腺沒有感染,當找不到感染源時,稱為無菌性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不同情況 

急性前列腺炎是前列腺的細菌感染,需要緊急治療,否則後果嚴重。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是相對來講比較少見的,前列腺細菌感染,表現為間接性的泌尿道感染。絕大多數的前列腺炎,高達95%,是慢性非細菌性前列腺炎,現在叫做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有尿急尿頻的症狀,卻沒有可認定的感染源。還有一種叫做無症狀發炎性前列腺炎,表現是沒有什麼症狀,驗尿報告卻一直出現白血球過多的情形。 

中醫治療 

中醫對於前列腺發炎,無論有細菌或無細菌感染,有症狀或無症狀,都認定為濕熱。濕熱下注,嚴重的產生尿急、尿頻、血尿的症狀,輕微的就會出現白血球過多,但卻沒有表現出什麼症狀。常用於治療泌尿道濕熱的藥物有白花蛇舌草、魚腥草、萹蓄、瞿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