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受中國欠費拖累 高通市值一天蒸發190億

圖:高通公司聖地亞哥總部專利大樓。(記者楊婕/攝影)
圖:高通公司聖地亞哥總部專利大樓。(記者楊婕/攝影)
【記者李旭生/綜合報導】總部設在美國南加州聖地亞哥的手機芯片巨擘高通公司(QualComm)11月4日發佈了上一個財政季度的營業報告,芯片的銷售略有回升,但是公司在收回專利費用方面面臨巨大挑戰,尤其是中國的手機公司長期拖欠大筆專利費用。報告引發業界對高通前景的擔憂,其股價在11月5日一天之內暴跌15%,從$60.26跌至$51.07,公司市值一天之內蒸發了約190億美元。分析家認為如果高通不能如期收回中國公司的欠款,其公司前景將非常不明朗。

在本週三(11月4日)高通向投資人公布了截止到9月27日的第四財季的財政報表,表示上一季度的手機芯片銷售略有回收,但是另一方面高通仍然無法收回中國很多手機生產商應該支付的無線通訊技術的專利費用。因為這個因素,高通下調了下一個財季乃至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營收計畫,引起業界的震動和對其前景的擔憂,並導致週四的股價大跌,市值從近1,000億美元縮水至801億美元。

高通的收入主要來自手機芯片和手機上網設備的生產,和眾多無線通訊專利的專利使用費。高通近年接連丟掉了蘋果(Apple)和韓國三星(Samsung)兩個最大的買家,元氣大傷。但是專利費仍然長期支撐著高通公司利潤的半壁江山,因為現在所有的智慧手機都還在使用高通開發的無線通訊專利技術。

高通(Qualcomm)有一半的銷售來自中國。近來中國股災業績恐遭波及。圖為高通行政總裁Steve Mollenkopf1014年7月出席北京一新聞發佈會。(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高通(Qualcomm)有一半的銷售來自中國。近來中國股災業績恐遭波及。圖為高通行政總裁Steve Mollenkopf1014年7月出席北京一新聞發佈會。(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

幾年來中國手機市場的迅速發展,也讓高通搭上了順風車,高通的營收也隨之水漲船高。在週三的財報中,高通表示2014年其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業收入首次超過公司的50%以上。但是高通也坦承很多中國的手機廠商長期拖欠其專利費用,讓其大傷腦筋。

今年二月份中國國家發改委指控高通用壟斷手段控制市場,對其展開調查。高通同意支付$9.75億美元的巨額罰款,並降低了對中國手機廠商使用其專利技術的收費標準。事後發改委為高通開了綠燈,授權其可以合法地收取中國廠商的專利費。但是中國業界並不買帳,仍有很多廠商遲遲不願支付其費用。

中國廠商的「賴帳功夫」讓高通和華爾街都大跌眼鏡。伯恩斯坦研究所的分析家拉斯更(Stacy Rasgon)說,「(高通)把政府搞掂之後,向中國廠商收錢變得更困難了,這真讓我們萬萬想不到。而且我們也不曉得,為什麼(高通)公司會覺得中國的問題好像可以很快解決。」

拉斯更認為,收不到來自中國的專利費,倒不單純因為這些廠商不願繳費,而是因為中國市場的手機銷售下滑。不管什麼原因導致此困境,如果高通不能儘快解決,將為其公司的發展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7月高通公司總裁阿貝爾(Derek Aberle)宣佈將裁員15%,並進行資本重組。(Getty Images)7月高通公司總裁阿貝爾(Derek Aberle)宣佈將裁員15%,並進行資本重組。(Getty Images)

不過在通訊業仍呈發展趨勢的前提下,業界仍然看好高通的長期發展,只是在觀望其如何度過當前的難關。7月中高通宣佈將裁員15%,並進行資本重組。第一批被資遣的員工將於11月底離職。

對於有意買進高通股票的人士,這或許是入市的好時機。週五(11月6日)開盤後,高通的股價回升約4.3%,到發稿時上漲了$2.19至$53.26。華爾街有36位分析師在持續關注高通的股票,其中22位分析師建議買進,12位建議保有,只有2位建議賣出。他們將高通的目標價格調整為$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