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羅克堡洞穴開放 曾現史前鞋和壁爐

北美著名的考古學遺址羅克堡洞穴(Fort Rock Cave)曾發現史前人類的鞋,是用山艾樹樹皮編成的。(維基百科)
北美著名的考古學遺址羅克堡洞穴(Fort Rock Cave)曾發現史前人類的鞋,是用山艾樹樹皮編成的。(維基百科)
【記者李默迪/編譯】北美著名的考古學遺址羅克堡洞穴(Fort Rock Cave)將部分對公眾開放,供自由遊覽。該處遺址因多年前發現史前的鞋和壁爐而知名。考古學家也將於近日再次到這裡做研究。
據《俄勒岡人報》(OregonLive)網站報導,羅克堡洞穴位於美國加州北部萊克縣(Lake County)。

1938年,俄勒岡大學考古學家盧瑟‧克瑞斯曼(Luther S. Cressman)在洞穴內發現了大約70雙鞋,是用山艾樹樹皮編成的,據考查大約有一萬年的歷史,現已被收藏在俄勒岡大學自然和文化歷史博物館中。

當時克瑞斯曼首先發現的是一些火山灰,經過分析,是馬札馬火山(Mount Mazama)7600年前噴發而成,那次火山噴發形成了火口湖(Crater Lake)。之後,克瑞斯曼在這層火山灰下面發現了這些鞋。

1966年,克瑞斯曼和他的學生史蒂芬‧倍德威爾(Stephen Bedwell)再次來到羅克堡洞穴,這次發現了一個壁爐,從旁邊的木炭考查到,這個壁爐距今大約15,800年。

北美著名的考古學遺址羅克堡洞穴(Fort Rock Cave.(維基百科)北美著名的考古學遺址羅克堡洞穴(Fort Rock Cave.(維基百科)

1966年,克瑞斯曼和俄勒岡大學的其他研究人員在羅克堡洞穴進行挖掘考察。(維基百科)1966年,克瑞斯曼和俄勒岡大學的其他研究人員在羅克堡洞穴進行挖掘考察。(維基百科)



今年8月31日到9月4日,俄勒岡大學的考古學家回到這裡繼續進行研究。該項目負責人湯姆‧康諾利(Tom Connolly)說,這個遺址對研究北美人類歷史非常重要,此次不會做深入挖掘,將主要集中於研究該遺址的年代,並收集一些重要樣本以備未來的分析。

此前,羅克堡洞穴必須在導遊的指示下游覽,現在即將對公眾部份開放,可以自由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