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人體微生物數量龐大 多如宇宙星體

有研究指出,人口腔的細菌約有6兆。 ((影片截圖))
有研究指出,人口腔的細菌約有6兆。 ((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人體,對細菌和微生物來說,是一個無比廣闊的世界,有山川河流、峽谷低地、懸崖峭壁、荒漠叢林。換而言之,多如繁星的無數微生物在我們身上生活,無時無刻不在生長繁衍、更始交替。而這些微生物看似與我們無關,實際卻可能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據《紐約時報》11月6日報導,人體中的微生物數以兆億計,各種各樣,細菌、病毒、真菌等等。這些微小的生命體相互作用,其關係極其錯綜複雜,構成所謂的體內微生物群(human microbiome)。

僅以我們的腸道內菌群為例,其數量超過銀河系的星體數量。目前估計,我們的銀河系包含1,000~4,000億顆恆星。這些巨大數量的腸道細菌大部分不會導致我們得病。相反,它們和我們共處。它們有自己的生老病死生命週期,彷彿和我們無關,僅僅是借用我們的胃腸空間進行它們的生命活動。

人體中的微生物數以兆億計,和宇宙的星體數量相當。(視頻截圖)人體中的微生物數以兆億計,和宇宙的星體數量相當。(視頻截圖)


報導說,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將人體的這些微生物稱為「體內秘密世界」(The Secret World Inside You),我們人的身體像一個超級生命集合體(superorganism),人體大約有100兆個細菌。據微生物學的研究,人體腸道內存在的細菌數量可達10兆,但其中大部分無害且和代謝有關,有影響消化能力、免疫能力等作用。如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等能合成多種B族維生素(維生素B1、B2、B6、B12)、維生素K、煙酸、泛酸等,還能利用蛋白質殘渣合成天冬門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和蘇氨酸等,以及參與糖類和蛋白質的代謝,促進鐵、鎂、鋅等礦物元素的吸收。

報導說,對於細菌等微生物來說,人體就是一個無比廣闊的世界,就是一個宇宙。人體有寸草不生、荒蕪貧瘠的沙漠、土壤肥沃的河岸濕地;沼澤河口、丘陵台地、沖積平原、蓊鬱叢林等等。曾有科學家檢測肚臍是一個「細菌的叢林」,可以讓2,368種菌類存活在那裏。

而對於個別細菌來說,有的生存在極廣的器官環境中。《紐約時報》報導說,如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這是一種可以治病的細菌,正常人的皮膚中多少存在一些,但是不會致病,原因是有很多很多友善的細菌制約著它們。人的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如果仔細觀察,「桿形」的痤瘡桿菌潛伏在深層毛孔,在那裏有皮膚的油脂供給它們能量和營養,而它們卻給予我們「青春痘」這樣的回報。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體內秘密世界」簡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