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立冬進補 滋溫藥膳 恰到好處

【大紀元訊】今天是立冬(8日),進補是中國人的傳統習慣,選擇溫補陽氣食物,主要以提升熱量攝取及免疫促進的效果,避免受寒及疾病上身。

冬季溫度降低,人體的基礎代謝率(BMR)上升,熱量需求會明顯增加,所以冬天總感覺特別容易餓,攝取足夠的熱量是最簡單的方法,因為我們必須靠熱量抗寒。

立冬進補必須以「滋補」或「溫補」的方式,就是要有溫陽禦寒的效果,多數選擇「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為基礎,「八珍湯」包括「四君子湯」有補氣之效,加上「四物湯」可以補血,兩方併用既補氣又補血。「十全大補湯」則是八珍湯再加上肉桂、黃耆,除了氣血雙補,還有溫陽禦寒的效果。

「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一般均以雞肉或排骨溫燉;雞肉或排骨有補充蛋白質的效果,平常如果容易腰痠腿軟,可以加入杜仲、續斷補腎養陰;眼睛容易乾澀可以加入枸杞子、黃精滋肝養血;如果容易口乾舌燥,可將熟地換成生地。事先可以將肉品的油脂去除,減少油脂的攝取,可以避免增補體重,造成肥胖。

一般市售的中藥材,要注意農藥殘留及黃麴毒素含量,「BHC(蟲必死)」、「DDT (滴滴涕)」及「PCNB(Quintozene)(五氯硝苯)」都是有機氯農藥,對人體有神經毒性、致癌性、生殖毒性,其中「BHC」還會干擾正常的神經和大腦功能。至於黃麴毒素對人類及動物肝臟具有高度的毒性、致突變性及致癌性,長期攝食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嚴重時甚至死亡。

民眾在購買中藥食材時,要注意包裝完整的完整,標籤或包裝應標示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間、廠商名稱及地址,中藥食材一般必須存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