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巴衝突 仰賴理性善良力量

⊙陳松齡
巴勒斯坦,一個與以色列糾纏千年,還在努力獲得國際認可的國家。日前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巴勒斯坦是虛構國家」一言,掀起一場不小的風浪。龍應台文化基金會10日邀請以色列和平婦女促進聯盟行動者達莉.鮑姆博士,在台大舉辦的一場演講,使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以色列的傳奇與艱辛,在於猶太民族是上帝承諾建國於巴勒斯坦的子民,自西元前18世紀居住在此,西元前538年亡國,此後流亡千年,受盡世人歧視對待。1948年,猶太民族終於一償在巴勒斯坦建國的誓約與心願,與阿拉伯國家歷經數次重大戰爭,以壓倒性的姿態大獲全勝,然而紛爭也從此不斷。

千年之後,神的意旨少人重提,取而代之的卻是權力不平等下的掠奪與侵占。鮑姆開宗明義地說:「以色列與巴基斯坦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土地的糾紛。」在以色列統治下,巴勒斯坦人無法擁有自己的貨幣、公路與資源,必須以昂貴3倍的價格向以色列人購買水電,經濟與交通命脈都掌握在以色列手中。

2002年7月,以色列議會以「防止恐怖分子入侵」為由,通過「隔離牆」的計畫。這些圍牆不但違反國際法、非法占領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也使他們無法自由進出家鄉,進一步成為不肖業者剝奪與濫用巴勒斯坦資源的肇因。又由於以色列軍事治國,巴勒斯坦任何反抗都被視為非法,手無寸鐵的老百姓遭到瓦斯槍、催淚彈、鳴音器、羅織罪名或囚禁終身的對待。身為兩地和平促進組織領導人鮑姆,就在致力於發起各種調查與活動,了解到隔離牆的傷害與不法的投資獲利,讓世人正視巴勒斯坦人所受到的不平等對待。

面對聽眾質疑文明的以色列如何將迫害合理化,鮑姆說:「有百分之60到70的以色列人支持停止占領,可是每到投票時又投給最右翼政黨,這是因為他們失去信心,因為許多人告訴他巴勒斯坦人天生嗜血,這是主流以色列人的觀念。像我也是親身置身於巴勒斯坦人之中,才了解到真實的情況。有一些人明白真實的狀況卻無法挺身而出,因為他們沒辦法承受隨之而來的經濟、政治損失。」

相對地,巴勒斯坦人也有暴力與非理性的一面,他們被仇恨蒙蔽,漠視以色列人早於他們居住巴勒斯坦的歷史事實,堅持將巴勒斯坦人遷往以色列國境,意圖從內部製造混亂。2005年,當以色列撤離加薩走廊,對巴勒斯坦釋出善意時,得到的卻是幾千枚的飛彈攻擊。

以、巴和解,並非不可能。倘若以色列能以不被強權與金權扭曲的理智、平等互惠的尊重,善待明顯弱勢的巴勒斯坦;而巴勒斯坦能放棄根深柢固的仇恨,遵守契約的誠信,承認真正的客觀現實,兩方必有重現曙光的一天。然而,要達這一目標談何容易?鮑姆超越種族的努力令人動容,也象徵了善良人民力量的崛起,或許將成為主導國家變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