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葡最短命政府 上任2週被拉下台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葡萄牙中間偏右的政府10月剛贏得大選,但在宣誓不到2週後,在野的左派聯盟10日在國會投票中推翻了政府,為結束撙節措施埋下種子。這也使右派政府成為1974年結束獨裁以來,最短命的政府。

恪守撙節政策、領導葡萄牙走出債務陰影的庫艾留政府10月在大選中獲勝,但失去多數地位。而國會裡在野的社會黨、共產黨等左派勢力結盟,10日投票通過了一項反對政府撙節計畫的動議,等於結束了庫艾留政府 。

左翼政府主張調高金融危機中縮水的所得、減稅與保護社會福利等政策。

庫艾留政府警告,若不繼續減少預算赤字,可能引發新的債務危機,或需要另一波紓困,使葡萄牙步上希臘後塵。投資人擔心去年才退出紓困的葡萄牙經濟還很脆弱,一旦拋棄撙節政策,經濟會脫軌。

現在總統席瓦可以選擇要求庫艾留擔任看守總理,直到6月舉行選舉,或是邀請社會黨黨魁柯斯塔籌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