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咱ㄟ島 咱ㄟ人】讓我做你的眼睛(上)

 (123RF)
 (123RF)

文/秦梅
各大報曾刊登一則關於一位視障工程師和一隻導盲犬相依相伴,人犬情深的故事,並將之編入小五教科書中。

閱讀圖文並茂的報導,望著一臉憨厚的導盲犬照片,心中浮現的是牠乖巧身影。雖然被譽為「台版可魯」的這隻導盲犬,完成一生神聖的任務返回天國,讀著相關報導,彷彿牠又活生生回到眼前。

因為真實的故事就發生在五虎崗上。

忠心體貼的心靈夥伴

占地40公頃綠意盎然的淡大校園,不僅是3萬名師生傳道授業之地,也是許多小動物的家。彼此和諧相處。如果說大地是舞台,那麼五虎崗就是一座熱鬧的生命劇場,每個人、每隻動物各自擁有不同的生命故事。

在這座大劇場裡,盲生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國瑞是很特殊的一位,雖然眼不能見,但堅強不服輸的他,不僅發明台灣中文盲用電腦,嘉惠無數盲友。運動場上也身手矯捷,曾榮獲世界盃盲人棒球賽第二名。

在淡江莘莘學子中,他表現亮眼。

第一次在翰林橋邊與他攀談,是好奇他慣用探路的白手杖不見了,身旁跟隨一隻體型健壯、棕色毛髮的大狗。

一人一狗在校園裡相伴而行,是一幅溫馨的風景。

那天,張國瑞輕撫身邊導盲良伴,神情愉悅,一臉愛憐。告訴我狗狗的英文名字是ohara(歐哈拉),2歲的牠因為來自紐西蘭,只聽得懂英語指令,是第一隻台灣訓練出來的導盲犬,有了牠的陪伴,黑白的日子明亮起來。張國瑞英文程度好,和ohara溝通無礙。

橋畔短暫交談,張國瑞臉上始終掛著欣慰笑容,和之前靠白手杖踽踽獨行的寂寞身影,形成明顯對比。有了ohara,張國瑞不僅多了一雙會移動看路的眼睛,更擁有一位忠心體貼的心靈夥伴。

24小時相依相守形影不離

在校園裡,在盲生資源中心;在紹謨紀念游泳館,在北新路上,在指南客運公車和捷運車廂中⋯⋯經常可看到好動的張國瑞和ohara形影不離。

ohara盡忠職守且善解人意,張國瑞讚美ohara敏銳聰明。譬如他上課時,ohara靜靜趴著睡覺,下了課和老師同學聊天,ohara就起身和大家搖尾打招呼。

在張國瑞心目中,ohara是上天賜予的珍貴禮物。

「導盲犬和寵物不一樣,寵物像小孩,在家中是被寵愛的。」張國瑞表示導盲犬則有如知己。他說:「有時我下達指令,命令牠執行;有時我信任牠的決定,尊重牠的判斷。」

有了ohara之後,張國瑞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以前用白手仗只能探測地面一公尺的距離,常撞到東西;現在牽著忠心的ohara不僅安全,而且高大神氣的狗狗走在路上,經常引起人們的好奇和目光,久而久之交到不少朋友,增添許多生活樂趣。(下週五待續)◇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