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讓我做你的眼睛(中)

(123RF)
(123RF)

文/秦梅
如果說人的面孔「相隨心轉」,那麼這4個字用在導盲犬ohara身上也很貼切。

有別於一般大型狗的霸氣,ohara有著純真無邪的眼眸,流露天使般的慈善溫柔。

每當在校園或路上相遇,最喜歡看牠的眼睛,那眼裡的善良和單純,散發一股動人的力量。

這眼神必定來自一顆柔軟慈悲之心。

傍山臨水,碧海風清的淡水,最怕颱風直接由河口登陸。有一年「象神」颱風長驅直入,風雨交加肆虐全台20多個小時。賃居校外「淡江風情」斗室裡的張國瑞,置身黑夜裡的狂風驟雨,不忍被訓練需到戶外草地上廁所的ohara,已憋了10幾個小時,於是一人一狗穿上雨衣,決定冒雨外出。

雖然急於如廁,但打開大門,面對強風豪雨的ohara突然止步不前,生平第一次違抗命令,是為了不讓主人冒險出門,牠釘子似杵在門前,即便張國瑞催促,仍不動如山。直至風雨過後,才放心讓主人牽著趕赴草地上解決生理需求。

發揮最大忍功,整整憋尿超過一天一夜,為的是盡到保護主人的職責。這樣的心意,讓張國瑞感動落淚。從ohara身上他看到動物難能可貴的「靈性之光」,萬物有靈,原來靈性不只是人類專利。

起初,他視ohara為朋友,常向牠傾訴內心話。日久彼此不用言語,自有一番默契,猶如心靈相通的親密家人。

是信任、真誠和愛,讓人犬之間,交流互動沒有距離。

相守10年 淚眼告別

晨昏相守,片刻不離,工作、生活在一起10年,是彼此生命中一段幸福歲月。

但天下沒有不散筵席,世間美好不常駐。

生於1998年的ohara,2000年踏進五虎崗校園,轉眼由幼犬步向年邁,到2010年換算人類的歲數,他已90高齡,不得不在張國瑞萬般不捨下,宣佈退休養老。

揮別主人的ohara,於退休3年後病逝,享年15歲。

在ohara離開的第2年,張國瑞被診斷得了漸凍症,慢慢失去行動和說話能力。得知ohara往生,他悲傷坐著輪椅送牠最後一程,並寫了一封長信給在天上的愛犬。

告訴ohara,一生最後悔的事,就是沒讓牠提早退休,享受狗狗應有的快樂自由生活。

回憶如泉湧,ohara為他付出太多。從小接受嚴格訓練,無悔奉獻到年老體衰,一生謹小慎微為主人而活。

想到3,000多個日子以來,ohara帶給他的溫暖和慰藉,點點滴滴永生難忘,張國瑞泣不成聲。(下週五待續)◇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