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讓我做你的眼睛(下)

文/秦梅
「在這世界上有誰會像你一樣,願意為我做如此重大的付出和犧牲?」這一生他未曾如此痛哭過,在寫給天上愛犬的長信中,張國瑞除了感謝ohara生前對他的照顧和超越物種的愛,也期望未來天堂相見。

努力衝破命運給予的障礙

如今,五虎崗上雖已見不到張國瑞和ohara相依相隨的身影,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Ohara依舊活在他和許多淡江師生的心中,ohara的忠誠、體貼、溫柔、善良、盡責、奉獻是五虎崗上最美的風景,永遠令人懷思。

不幸成為全台第一位盲友漸凍人的張國瑞,雖然上天給他出了「失明」又「動彈不得」的沉重考題,但樂觀的他罹病前後始終展現生命的韌性,積極勇敢面對命運的考驗。

年少時不服輸的他,和常人一樣唸普通中學,考上淡江歷史系,畢業後攻讀資訊工程研究所,以優異成績拿到碩士學位並留校服務,發明無字天書輸入法,成為研發盲用電腦系統的專家,讓只要會點字的盲友都可以打電腦。

雖然看不見,但喜歡嘗試各項運動的張國瑞,校園中的泳池、球場常見他的身影,甚至有一次遠征紐西蘭玩高空彈跳。人生一路走來,不管求學、工作或休閒運動,他努力衝破命運給予的障礙。

即使現在手腳功能退化,言語及吞嚥困難,全身肌肉萎縮,但病魔仍凍不住他求生的意志和充滿熱血的心。靠著一款特殊設計的「感應式按鈕」,他在電子報發表「國瑞觀點」專欄文章外,更充分利用智慧科技,聽他最愛的職棒轉播,新聞報導關心時事,甚至有時請朋友訂票,帶他去聽演唱會和舞台劇,努力突破身體限制,不讓病魔奪走他僅有人生。

未來雖不可預料,只要活著一天,他就要帶著無比的勇氣和希望堅毅地活下去。(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