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沉睡26年的黑洞罕見甦醒 以光速噴發物質

7800光年遠的天鵝座V404雙星系統的黑洞噴射景象。(視頻截圖)
7800光年遠的天鵝座V404雙星系統的黑洞噴射景象。(視頻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文學家發現非常罕見天象,一顆沉睡26年的黑洞甦醒,以光速噴發等離子物質。該黑洞質量為太陽的12倍,位於7800光年遠的天鵝座V404雙星系統(V404 Cygni )。

據《商業內幕》11月12日報導,科學家觀測到,這個黑洞26年來一直處於「安靜的」大量吸收等離子物質的狀態,而被吸入的等離子物質在黑洞周圍形成圓盤,終於釀成「黑洞噴發」,向太空釋放大量的高熱等離子體、電波、X射線以及可見光。

報導引述牛津大學科學部落格(Oxford Science blog)11月4日的消息:「這種特殊的噴發極其明亮,以至於天文學家使用14英吋小型望遠鏡即可觀測。」

但是科學家錯過了其噴發的最開始情況。牛津大學科學部落格的報導說,2015年6月15日,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雨燕衛星(Swift 伽瑪暴快速反應探測器)捕捉到來自V404 Cygni雙星系統的X射線噴射束,於是通過伽瑪射線協同觀測網路(Gamma-ray Coordination Network)發出觀測報警信號,因此世界各地科學家立即將望遠鏡對準其噴射方向仔細觀察。而且這種觀測機會僅為「觀察生涯中只有一次。」

英國劍橋的AMI-LA大陣列射電望遠鏡在其噴發後2小時進行觀測,顯示黑洞噴射的16 GHz無線電物質如波浪狀向空間運動。e-Merlin望遠鏡陣列也隨之進行觀測,得到5 GHz無線電物質的高解析圖像。兩種無線電的明亮圖像均顯示這個黑洞在強烈的噴發大量高能物質。

報導說,此次噴發持續30天,之後黑洞又進入平靜狀態。而且幸運的是,這場爆炸發生在7800年前,直到2015年6月15日才傳到地球。據觀測,V404 Cygni黑洞曾噴發過三次,分別在1938年、1956年及1989年,因此科學家推測該黑洞每隔二三十年就會因為其中的物質狀態而發生噴射,向宇宙空間中釋放各種高能量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