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馬習會後 民團:小心貨貿與亞投行

文/記者陳懿勝
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7日在新加坡握手,「馬習會」不論是行前或會後,均引發不少討論。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馬習會後,台灣要面對的是中共拋出的貨貿協議、亞投行、兩岸互設辦事處及陸客中轉等議題,不過互設辦事處不會這麼快,因為要先立法才可以互設辦事處,真正要留意的是貨貿與亞投行。

對於中共不斷利用經濟來牽制台灣,賴中強表示,其實這些都是依照2005連胡公報的談判路徑進行,先經濟後政治,在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中,直接就點出,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是要為和平統一奠定基礎,所以這些所謂的經濟交流、經濟整合,就是希望兩岸經濟一體化,邁向政治統一,「中共這部分絕對不會含糊」。

談到貨貿,賴中強表示,貨貿開放原本管制進口的農、工產品,將會造成3個方面的衝擊,也就是食品安全、糧食主權及農民的權益,衝擊傳統產業與基層勞工。同時,食品、鋼鐵、紡織等產業,原本都是管制進口,但在貨貿協議下都會開放,他無奈地表示,「真正得利的是石化業及面板業的大財團,他們獲得西進中國的利益」,更直接地說,這些獲利的廠商是兩岸的紅頂商人、權貴資本,他們在政治態度上,都是配合著北京政府,也會對台灣政府、民主體系施壓。說穿了,開放貨貿不只在食品安全、農民與勞工權益受害,台灣的民主也會受傷的,他認為,貨貿談判是一條不該走的路。

「馬政府除了貨貿協議外,亞投行則是另一個要推動的政策」,賴中強指出,中共已經把亞投行章程設定好,但加入亞投行,對台灣很不利,最大的傷害就是主權,因為一旦台灣加入,等同於在國際間製造出我們是屬於中國的假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具有台灣的宗主國地位,台灣的國際行為是由中國負責」。

賴中強進一步指出,台灣明年有可能政黨輪替,所以中共希望可以在馬政府下台前框著台灣,把台灣綁進一中的牢籠裡,或者是透過貨貿讓台灣在經濟上更依賴中國,深陷在中國經濟圈的囹圄中,這就是中共想要做的事情。

他語重心長地表示,一個完整的民主國家,必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完整的主權,就不會有完整的民主。當台灣一步一步在經濟上鎖進中國,在政治上逐漸喪失主權的時候,其實我們也在喪失我們的民主。他說,「我們可以看到,貨貿如果真的達成協議,兩岸權貴資本的影響力將會更大,然後透過經濟來影響政治與媒體,影響力就會更加強大。」

香港就是一個最好的範例,他強調,電信業者、金融業者都是媒體的重要廣告主,在香港媒體《am730》的抽廣告事件,我們清楚看到,中共透過廣告控制香港的媒體,而在台灣端的例子就是中信金控。

賴中強說,台灣簽下服貿、貨貿、加入亞投行後,會有越來越多的電信業者、金融業者受到中資影響,或是一切行為必須考慮北京態度的時候,絕對會出現更多的新聞自我審查,跟新聞自由淪喪問題發生,台灣就會步入香港的後塵。◇

中共經濟、文教侵台策略
項目策略手段
教育課綱用課綱微調的名義,親共人士主導課綱修改,試圖對台灣學子實施洗腦教育;隨後收購台灣印刷業、出版業,承接政府的標案,就可把相關產業鏈進行整合,完成「思想改造」。
媒體壟斷中共不惜投入鉅資,購買新聞、併購媒體,甚至利用網軍介入等手段,眾所皆知的旺旺蔡衍明買三中(中視、中時、中天),隨後併購大型有線電視系統業,就是最好的例子。
陸客來台中資透過第三國家,以外資不斷收購台灣餐廳、精品、遊覽車、甚至旅行社,壟斷陸客消費。台灣業者根本吃不到大陸團客大餅,只剩下撿「散客」的份。
服貿服貿簽署後,中資利用龐大的資金,不惜血本,以低價策略吃掉台灣中小企業,進而讓台灣經濟更依賴大陸。
貨貿貨品貿易協議總共要開放7,500項以上的中國商品零關稅,中國貨本來就成本低,售價相對會更低,將會嚴重打擊台灣傳統產業,讓中國的生產、銷售、運輸及末端的服務,將會在台形成「一條龍獨占」。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陳懿勝/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