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真的乾淨了嗎? 洗衣服之常見誤區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李熙
衣服每天要洗,手洗或機洗後晾乾就乾淨了?洗衣服也是一門學問,要想洗乾淨,這些錯誤方法要注意了!

所有衣服用同水溫

洗衣服溫度控制在30~60°C有利洗衣粉的溶解,增大活化分子的活性,有助油脂性汙垢溶解、皂化,讓衣服洗得更乾淨。但不同衣料的纖維耐熱性不盡相同,需要不同的水溫才能澈底洗淨。棉織物最佳水溫為40~50°C;毛質衣物35°C左右的水溫最適宜;清洗麻類衣物,應控制在30°C或以下。

泡一晚再洗

有些人習慣洗衣前先泡幾個小時再洗,有時甚至泡了一個晚上,認為泡得越久洗得越乾淨。洗衣精(粉)泡的時間過長,化學物質及衣物中的汙漬更容易分解,發出臭味。沒有及時洗清,汙水無法流失,會進入衣物纖維內,讓衣物更難洗淨。浸泡髒衣服一般以15分鐘為宜,最久也不能超過30分鐘。

洗劑越多越好

洗衣精(粉)過少衣物洗不乾淨,過多也不容易澈底洗淨,洗滌後的衣物容易發硬,敏感肌膚的人穿了容易引起過敏。應先加洗衣精(粉)建議量的一半,泡沫較少時再添加一些。

積多天一起洗

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或衣服量少,會累積幾天再一起洗。夏天沾了汗漬的衣物容易發黴,如果大量衣物一起洗,除了不容易和洗劑充分接觸,不易洗淨外,和其他衣物放一起洗,汙染範圍也會擴大。每次洗滌的量最好不要超過洗衣機槽容積的70%。

汙漬要用力搓

衣服上沾染了汙漬後,總會急著趕快清洗,深怕乾了洗不掉。正確處理方式應該是先用乾淨的抹布或紙巾吸乾,不要渲染到其他地方,然後再用清水和洗滌劑輕柔地搓洗。若是使勁地搓,反而會讓汙漬擴大,甚至磨損衣物。

洗完沒立即晾

有些人上班前就將衣物扔進洗衣機清洗,等下班回來後再晾。潮溼的衣物長時間放在洗衣機內很容易滋生細菌,最好是洗好後30分鐘內取出晾晒,超過1小時就要重洗。最後還要注意,洗衣機用完要風乾後再合蓋。若是擺放在浴室、廁所的洗衣機,使用時及使用後一定要打開窗戶換氣,避免溼氣滋生黴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