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16中大衛星影像月曆 看見生痕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汰換─高雄港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汰換─高雄港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平躺在綠色大地上的藍色珊瑚,其實是人造水庫,而相連不絕的養殖魚塭,就像是一格格的拼貼藝術。中央大學發行2016年衛星影像月曆「生痕」,精選6張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影像,透過衛星之眼,看見人類對地表造成的改變。

「生痕」,指生物在地表活動所製造的痕跡,大為恐龍留下的足印,小至昆蟲在土裡鑽過的痕跡。中大每年都會挑選主題,彙整成衛星影像月曆。中大太空遙測中心教授張中白表示,古人說:「莫道雲深不知處,只緣身在此山中」,就是因為身處其中,無法看到全貌,如果把角度拉大,「人眼大如天」,就會看到不一樣的地表。

中大今年選了6張衛星影像,每張兩個月,包括:人擇─烏山頭水庫、墾業─內埔老埤農場、生聚─茄萣養殖場、互爭─麥寮六輕工業區、進化─杉林永久屋園區、汰換─高雄港區,各有不同特色。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人擇─烏山頭水庫。(記者徐乃義/攝影)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人擇─烏山頭水庫。(記者徐乃義/攝影)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墾業─內埔老埤農場。(記者徐乃義/攝影)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墾業─內埔老埤農場。(記者徐乃義/攝影)

張中白說,從天空往下看,建於泥岩區的烏山頭水庫,水體隨著崎嶇的山頭蔓延,形成一個壯觀的藍色珊瑚形狀。內埔老埤農場不是整片綠油油,而是深淺黃綠交錯的圖案,見證了多元種植經濟作物的歷史。

茄萣養殖場,眾多的小方格彷彿一幅大型拼貼藝術。而六輕工業區整齊排列的人造廠房和外圍的河流、沙洲,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

杉林永久屋園區用來安置莫拉克風災中被迫遷村的居民,灰色棋盤狀建物和周圍沿街自然形成的零散聚落,彷彿兩個世界。高雄港區則是從昔日的勞動碼頭,變成今日的藝文口岸。

人類的行為造成地表改變,張中白表示,中大出版月曆不帶直接批判,而是用影像帶出問題,引起大家思考。以六輕為例,從衛星角度來看,選址在遠離人群的河口填海新生地,便是為了降低汙染對環境的衝擊。

11月13日起,《2016年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限量發行,可洽全台敦煌書局門市或透過網站訂購。◇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生聚─茄萣養殖場。(記者徐乃義/攝影)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生聚─茄萣養殖場。(記者徐乃義/攝影)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互爭─麥寮六輕工業區。(記者徐乃義/攝影)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互爭─麥寮六輕工業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進化─杉林永久屋園區。(記者徐乃義/攝影)法國SPOT六號、七號衛星拍攝的中大月曆--進化─杉林永久屋園區。(記者徐乃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