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就愛台灣 日本茶藝師的創業故事

愛台灣的日本茶藝師井上尚哉。(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愛台灣的日本茶藝師井上尚哉。(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文/記者蕭軒
台灣跟日本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非常友好的,我們互相喜歡到對方的國家旅遊,也對彼此的文化深感興趣。所以,當街上出現日本人開業的店鋪,好像也很平常。但是,井上尚哉選擇開的店,卻是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手搖茶店,這似乎就不太平常。

「我一開始只是一個興趣,因為茶很好喝,而且很香,跟朋友或認識的人一起喝,氣氛很好。能跟人分享這樣的感覺很不錯,所以就去學了。」井上說。

2006年,還是學生的井上曾在台灣念了1年語言學校,對台灣有了比較深刻的接觸。回到日本後,2008年畢業,到貿易公司上班,開始對品茗產生濃厚興趣,甚至報名參加中國大陸舉辦的「茶藝師」和「評茶員」學習班,並在2013年取得雙資格。

但是翌年,他並沒有選擇去中國大陸。井上靦腆地說,「我比較喜歡台灣茶葉焙火的香氣。」中國大陸主流是綠茶,台灣則是烏龍茶,喝起來的味道截然不同,相比之下,他更偏好中國南方或是台灣的茶。

挺過家庭壓力 赴台追尋所好

下定決心要把茶當成志業,井上也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當我離職貿易公司的時候,家人都很反對。」可是他已對台灣茶產生濃厚興趣,心裡也默默決定要做這件事情,「即使家人一直反對,但是我不顧,就來台灣了。」井上非常篤定地點頭。

當然,現在他已經跟家人和好了,也會時常和父母聯絡。「我現在創業開手搖茶店,他們看我過得很充實,也覺得欣慰。」

2014年剛到台灣的井上,為了學茶就在茶藝館工作,平時就是到處尋覓好茶、喝茶。「有一次,有緣遇到一位老闆,說我對茶那麼有興趣,要不要去山上幫忙製茶?」他一口就答應了。

從台北市文山區學到南投縣鹿谷鄉,從文山包種茶學到凍頂烏龍茶,在茶農家學習一套製茶流程。製茶的過程繁複,從摘茶葉開始,再來是萎凋、浪青、炒青、揉捻、乾燥、烘焙等,到做出成品,至少要花24小時以上的人力操作,井上有感而發,「農業是很辛苦的。做台灣的茶也真的非常、非常地辛苦,所以學會以後,喝茶感到更享受。」

井上說,從來到台灣開始,無論是喝茶、製茶到自創茶品牌,每一個過程都讓他非常充實、獲益匪淺。

室內萎凋的茶葉,準備浪青。(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室內萎凋的茶葉,準備浪青。(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將茶葉倒入浪青機。(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將茶葉倒入浪青機。(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台灣茶費工 辛苦換得「滋味」

台灣茶的日光萎凋工序,把新鮮茶葉鋪在地上,利用陽光散發水氣使其發酵(室外萎凋)、再把它放在室內(室內萎凋)、攪拌、靜置發酵、再攪拌、再靜置發酵。光是這個動作,就要經過數次。而且只能人工處理,茶農從茶葉的顏色或觸摸的手感判斷水分散發了多少,花的功夫很多。

井上說,「這個工序要做好幾次,經過這個過程,茶葉才能顯出它獨特的香氣,例如高山茶、東方美人茶特有的花香和草木香。」

「茶喝起來是否澀澀的跟萎凋有關,水分散發不夠、留在茶葉裡太多會影響品質,可是水分太少,烘焙時又會焦掉。」在烘焙作業,包種茶偏向綠茶,焙的時間比較短,鐵觀音焙的時間就要長。

年紀輕輕的井上,很珍惜古老的傳統,「台灣有許多茶農做了好幾十年,甚至幾百年,能做出最道地的茶,最道地也就是最好的。」

烘焙前,整理茶葉。(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烘焙前,整理茶葉。(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選用高檔食材只為「自然順口」

打下製茶與評茶深厚基礎的井上,開始思索如何讓更多人也體會茶的美好,因而萌生販賣手搖茶店的念頭。也是緣分使然,井上認識了同為日本人的糕點企業主,非常理解井上的理念,便支持他創業。

為了打造好茶品牌,井上不止挑選高級的食材,更要求各種原料搭配後的口感和風味,「要自然,喝起來很順口。」

他從全台灣數十家高等級茶葉中嚴選出南投茶;牛奶挑選台南單一牧場出品、有生產履歷的鮮乳;蜂蜜則由台中100%不摻糖的蜂農提供,口感醇而不膩;以及來自屏東、有適度的酸和清爽香氣的檸檬。

井上確實做到了「順口」。與一般飲料店最大的不同是──他親研的茶品,沒有過於濃烈的滋味,無論是茶香、牛奶、蜂蜜或檸檬,原料們就像是互相包容一般,不搶風頭地融合在一起。

 (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最想做的事:台灣茶行銷全球

「冬天到了,我們也在研發薑汁系列,但是目前還沒有推出。」井上不好意思地說。因為飲料店的加盟生意,目前有台灣、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四川的廠商都有意願,現階段非常忙碌。

「我們打算出口台灣的茶葉到當地,這是品牌特色,我個人也覺得蜂蜜要用台灣的,但供應方面還需討論。」井上希望最大限度保證茶的品質,「都是走健康、天然的路線。」

他認為,未來若拓展回日本市場,有機會受到同鄉的歡迎;而他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把自己最喜歡的台灣茶展店到全世界。

當然,還是會遇到困境。台灣消費者的嘗鮮生態,讓手搖茶店必須不斷創新和研發才能生存,「我們預計一年推出4次新口味,就像冬天即將推出的薑汁系列,還有未來要推出的健康配料。」井上強調,品質還是第一位的。

而台灣人在意的價位問題,井上說,他的願望是給消費者高品質的享受,即使成本較高也沒關係,當然售價也會比較貴一點,而且僅供應500c.c.的容量。「很多店有700c.c.,可是我發現,有些人喝不完就倒掉,這樣很可惜。」因為是好東西,所以捨不得浪費,這是用心做產品才會有的節儉態度。

 (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蜜月原作鮮果茶飲提供)

想創業 就要排除萬難!

從2014年至今,短短一年,發生了很多變化。當初一頭栽進台灣茶界的日本年輕人,現在即使不再摘茶、製茶,而是研發、推廣,每天依然能在工作室沈浸茶香、品味好茶,感受茶的美好。

「其實,本來我有想在35歲左右創業,現在好像提早了。」井上笑著說,現在即使小小的回饋也令他雀躍,「有客人說茶很好喝,下次再來買,他真的下次又來了,我就非常開心!」

很多年輕人也想要創業。井上建議,有興趣就更要研究,因為裡頭大有學問,如果真的很喜歡,「那一定要排除萬難地去做。」

至於該怎麼判斷自己真的很喜歡呢?「這是一種感覺,」井上思忖半晌,「可能自己會想好幾天、好幾個月、好幾年,還是很想做的話,那就是真的很喜歡了!就去做吧!」◇

堅持用沒有切碎、整片茶葉泡的茶。(攝影/記者蕭軒)堅持用沒有切碎、整片茶葉泡的茶。(攝影/記者蕭軒)
來自屏東香氣清爽的檸檬。(攝影/記者蕭軒)來自屏東香氣清爽的檸檬。(攝影/記者蕭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