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現存世上最古企業--金剛組

世界最古老企業日本金剛組的幾名工匠合照的歷史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世界最古老企業日本金剛組的幾名工匠合照的歷史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現存世上最古老的家族企業是「株式会社金剛組」,它是一家日本公司,專營日本的寺廟建築。金剛組創辦於公元578年,時在中國的南北朝時代,比隋朝的建立早了3年。

「金剛組」是現存世上最古老的家族經營公司,傳承40代。

世界和日本第一悠久的老企業金剛組的1437年的歷史是如何築成的?

企業長壽秘訣

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發表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日本企業長壽的秘訣就是誠信和不上市。

日本帝國資料庫曾對4000家老企業調查企業「長壽秘訣」。一以蓋之,「信」是第一,「誠」緊靠之。而上市為何對企業的長期生存不利?容易陷於投資的浪費和輕率擴張業務等都是上市公司常見的弊端,金剛組也曾經一時誤入險境,浴火而重生。

在金剛組公司裡的一個桐木箱子中,保留著一份珍貴的手稿。那是1801年,第32代首領金剛喜定在「遺言書」中立的家訓。總共列了16條,大致可分為四類內容,體現了自身以及敬奉神佛的誠信精神:

一 須敬神佛祖先
二 須節制專注本業
三 須待人坦誠謙和
四 須表裡如一

職人技藝和工匠精神一以貫之

公元578年,為日本敏達天皇六年,聖德太子篤信佛教,當時滅掉廢佛派,祈求四天王神庇佑佛法及信眾。他從朝鮮百濟請了三位專門修建神社、佛寺的名匠——金剛(柳重光)、早水、永路,興建日本第一座官寺——四天王寺。寺院建成之後,柳重光創立了金剛組,繼續留在日本負責四天王寺的修繕。

除四天王寺外,日本許多傳統中都能看到金剛組的烙記。公元607年,金剛組建造法隆寺,達到日本木造建築的高峰,迄今保持了世界最古老木造建築的紀錄。公元1583年豐臣秀吉在石山本願寺遺址上初建的大阪城和其後江戶時代德川家族的日本三大名園——偕樂園、兼樂園、後樂園等日本重要文化遺產,都是金剛組的成績。

金剛組世代傳承建築古法,堅持使用傳統建造技術建築寺廟,木柱和橫樑的接駁關節不需用釘子,並且秉持「工匠精神」,在大梁、立柱、雕花、楔子的打磨上發揮工匠的手工巧藝。

金剛組不採用長子繼承,而是選擇有責任心和智慧的兒子繼任。在沒有兒子的情況下,通過招上門女婿,讓其改姓以保證傳承衣缽。職人精神一以貫之,各組的組長不僅親自動手作示範,而且專幹重活難活。

傳承與重塑:堅守傳承 歷經考驗

金剛組成了世界第一悠久的企業,1400多年的承傳之路並不是一路順遂無阻。1868年,明治天皇曾經廢佛毀寺,四天王失去了原有的領地;昭和年間的日本社會現代化浪潮對掌門人和企業文化造成衝擊;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導致寺院建設的停滯等等,都曾經使金剛組經營慘淡,陷入危機。

然而最大的危機和轉機則是發生在家族企業轉型時期。在1955年時金剛組由家族企業轉型為有限公司,但是因為跨足經營一般建築業,面臨一場日本最大的泡沫經濟沖刷,慘遭滑鐵盧。2006年1月金剛組宣布公司結束營業,找回崇敬神佛和專注本業的精神,致力於建設日本寺廟。

走回神佛選擇的路

金剛組的重生,是因它尊重古傳的技藝傳統和對專業的專注的精神感動了當時大阪的高松企業。高松買下了金剛組公司並完整保留了金剛組家族企業的組織和人事,他們珍惜金剛組已經成為日本社會文化的一部分,其「所建造的是宗教建築,正是那個時代每個人的信仰和內心想法的集大成。這種壓倒性的莊嚴感、極樂凈土的具現化和神佛面前的純粹,是被歷史永遠鐫刻的。」瞧!金剛組的悠久歷史,可不就是神賦予的嗎?!

金剛家誠信:傳統是需要很長時間慢慢建造起來的,就算是很小的一步,也會在歷史上留下確實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