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成功的基石是信任

 (記者Sunny/攝影)
 (記者Sunny/攝影)

文/若風
我們經常將金錢作為財富的代名詞。其實比金錢更重要的財富比比皆是。內涵、知識、信任等,都是財富。他們之間有時候是可以互相轉化的。

人與人之間,信任是最重要的。部門裡有一位同事想借錢,只是一千元,卻沒有一個人肯借,最後找遍了所有的親戚朋友,還是一無所獲。原因很簡單,這位朋友的名聲不好,借錢不還。

還有一位朋友,不輕易跟人借東西,只要開口,就一定會有人幫忙。因為這位朋友借任何東西都會準時還,還會增加點小禮物,作為報酬。一個人的信任可以使你天馬行空,失去信任的人也會寸步難行。

我的一位同學,找到一個好的投資項目,想找同學們合資,轉了一大圈,也沒有人肯出手幫忙,因為這位同學總是獨占利益,和他接觸的人都會吃虧,索性大家都達成默契,他的事,不管。就這樣,一個好項目因資金不足而半途中止。

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有的人一呼百應,想做什麼都有人幫忙;而有的人在那裡喊半天,也不會有人搭理。信任一個人和不信任一個人,結果是非常明顯的。

有的人,把自己的信譽看得很重,寧可砸鍋賣鐵也要保住自己的信譽,這種人看似很傻,但在關鍵時刻會有很多人幫忙;有的人見利忘義,一旦遇到利益問題六親不認,這種人即使有了機會,也會毀在信譽上。

想成功,就要學會讓別人信任你。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