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浮生行吟】一個人的堅持

文/方靜
曉風殘月、曙光初露的黎明時分,附近的小學校園裡,有人以晨間運動揭開一天的序幕。或跑步、或跳舞、或體操、或煉功,在這裡,人們三五成群、各有所好。

跑步的是夫妻檔,他們不定時地連袂出現;跳舞的是氣味相投的朋友,星期天是固定的休息日;最特別的是獨自做健康操、瘦削鶴髮的老爺爺,從去年秋分迄今,他和我們一樣不論寒暑、風雨無阻,每天起早摸黑,扎扎實實地做足兩個鐘頭……

志同道合的我們這一組,相約相期、彼此勉勵,在環境中熔煉、潛移默化,可以堅持下去,靠的是群策群力、不足為奇;而老先生孤身一人能夠勤勤懇懇、持之以恆,誠屬鳳毛麟角、異乎尋常。這是一種經由堅定的信念,衍生出一股強大的力量,然後,再化為一個具體行動的故事。

《荀子‧勸學》中指出:「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其間,「鍥而不舍」是關鍵。數年、十數年乃至數十年如一日的兢兢業業、腳踏實地,必有所成;反之,一曝十寒、虎頭蛇尾,是徒勞無功、做不出事業來的。

水滴石穿,不在於水的力量;繩鋸木斷,不在於繩的力量,而在於兩者的共通之處──堅持的力量。齊心合力、眾志成城的堅持,尚且不易;那麼,形單影隻、踽踽獨行的堅持,更加難能可貴,而這位耄耋長者做到了,單薄的身軀裡蘊藏著無比的信心與不凡的毅力,絕非泛泛之輩。

花香幽幽、鳥鳴聲喧的清晨,又看見老人家站在專屬的位置上舉胳膊、練腳力。當下,我感覺到:他不只是在運動,更是在現身說法,說的是──即使一個人,也可以堅持做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