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告猛打我們恨化學 北大教授擬告央視

該廣告播出後備受輿論爭議。(央視廣告截圖)
該廣告播出後備受輿論爭議。(央視廣告截圖)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官媒央視(CCTV)近期播出一段某化妝品廣告,廣告中洗腦般的不斷重複著一句話「我們恨化學」,甚至直接用這五個大字占滿螢幕。該廣告播出後備受輿論爭議,據悉北大某知名教授近日要狀告央視涉嫌「破壞化學教育」,而網民稱更應狀告央視洗腦宣傳。

官媒央視近日播出一段僅15秒的某品牌的化妝品廣告,該廣告本意或許是想強調該化妝品的「天然」,但這段廣告不斷地重複著「我們恨化學」這句話,甚至直接用這五個大字占滿螢幕,為此引起很大爭議。

廣告引起了《結構化學基礎》的作者、北大教授周公度的注意。11月19日,中國網友爆料周公度遞交聲明要狀告CCTV-8,隨後新華網等官方媒體都轉載了相關報導。

周公度在聲明中寫道,CCTV-8每晚8點半都會播放這則廣告,最後還在螢幕上長時間顯示:「我們恨化學」。這是一則壞廣告,毫無基本科學素養,且反科學、破壞化學教育。

周公度長期從事晶體結構測定和結構化學領域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在北京大學化學系主講結構化學基礎課近20年,先後到國內外30餘所大學和科研單位講學。

周公度的這紙「訴狀」引起了不少網友的共鳴。不少網友表示:「央視就是滿嘴跑火車的喉舌」、「嘴上說一套,做事又是一套」、「央視面向全國十幾億觀眾不間斷的洗腦,哪天敢狀告CCAV洗腦聯播才叫有種!」

央視屢次侵權敗訴拒執行

7月4日,央視《焦點訪談》曾播出節目《膠原蛋白的神話》,在報導中大肆批判由眾多大牌女明星代言的「口服膠原蛋白沒有美容功效」。該報導令眾女星中箭,其他官媒也對此跟風報導。

央視報導後不久,范冰冰工作室發布聲明稱:「從未代言過任何膠原蛋白品牌」。隨後,大S也發布微博稱:「本人並沒有代言圖中產品。此事將交由律師處理。」

中共官媒央視不但涉嫌製造假新聞備受輿論譴責外,其長期侵犯知識產權,被判敗訴卻拒不執行,更受到輿論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