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廚具天堂】如何選擇好爐灶?

大範圍炊具。(Fotolia)
大範圍炊具。(Fotolia)

文/香櫞
華人家庭離不開熱乎乎的一日三餐,煎、炸、煮、炒,離不開一台稱心的爐灶。爐子所使用的能源有電灶、燃氣、液化石油氣、還有雙燃料一起使用的,每種燃料都有其各自的優勢。不同的爐盤也值得仔細比較,它們直接關乎到我們的日常使用,因此花些時間來挑選是值得的。

●電子爐:這是最基本的電爐,金屬爐盤堅硬耐磨,構造簡單可以直接使用,是個經濟實惠的明智選擇。

●陶瓷電爐:陶瓷爐盤有便於清潔的光滑玻璃表面,能與現代廚房完美融合。與天然氣相比,陶瓷電爐是將頂部玻璃加熱,使熱量傳遞給鍋。陶瓷盤雖然比較慢熱,但是增加了安全性,而且一般都配有高溫提示,方便知道當前的溫度讓手碰到是否安全。

●電磁爐:感應技術採用磁場使鍋底的鐵分子高速運動,從而產生熱能。優點是電磁爐的能源使用效率會高很多,短時間內只需要加熱鍋底的能量就夠了;此外也很安全,在使用中手不小心碰到了也不會受傷,而且它是市面上最容易清潔的選擇。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電磁爐要確保您的鍋含鐵量夠高,而且也不推薦有心律調節器的人使用。總而言之,電磁爐是個值得推薦的烹飪伙伴。

●瓦斯爐:能夠快速加熱的傳統烹調方式,是華人最熟悉最鍾情的選擇。出於安全考慮,目前很多產品都設有內置安全控制功能,讓人安心使用。自動點火和熄火裝置,使用起來更安全,更省心。

一般來說,家中所使用的多是雙口爐,如果有足夠的空間,也可以考慮安裝有更多烹飪空間和功能的爐灶。灶台以不同的方式工作,迎合了不同烹飪習慣的用戶。

嵌入式爐灶

能源可選擇電力或瓦斯。主要優點是無論獨立爐台還是放烤箱的旁邊或上面,可以把它安置在任何您需要的地方,在規劃廚房布局時更自由。

爐連烤

爐連烤有各種類型可供選擇,在設計廚房時需要特地為它留出一個空間以便安裝。它的一大亮點是可以使用雙燃料,包括瓦斯爐和電烤箱。而爐連烤通常需要由專業師傅來安裝。

大範圍炊具

這是比較大型的炊具,與標準灶具相比它有更多的爐灶與烘培的空間。結合了尖端技術與智能化設計,為用戶提供了更實用、友好的功能體驗。對於較大的家庭和對美食有卓越追求的人來說這是絕佳選擇,在家中就能實現專業大廚的效果。

烤箱

●旋風電烤箱:熱源由風扇循環於整個烤箱內部,食物在任何位置都能受熱均勻,減少預熱時間。如果您要做大量的烘焙或需要在相同溫度下加熱食物,這種方式就很理想。

●常規烤箱:熱源位於頂部或底部,熱流是向上升的,這意味著您可以有不同的溫度同時使用。此外還有一種,基於常規烤箱,內有輔助風扇能基本消除不均勻加熱,但上方仍比底部稍熱,適合需要脆皮或棕色表面的烘培。

●多功能烤箱:結合了不同的功能與輔助加熱設施,有更大的靈活性,能提供多達9種不同的烹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