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MIT發現60年前時間囊 留給千年未來人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園內最近挖出一個於1957年埋葬的時間囊,原定留給2957年的未來人類。(視頻擷圖)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園內最近挖出一個於1957年埋葬的時間囊,原定留給2957年的未來人類。(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校園內最近挖出一個封存已久的「時光囊」(time capsule),它於1957年埋入土中,預計留給2957年的未來人類,但因該校施工而提前出土。

MIT先前多次發現過時光囊,這些時光囊多是為了紀念特別的事件而埋下,例如:新建築物的啟用儀式等,但往往因年代久遠而為人們所遺忘。

此次發現的時光囊於1957年6月5日由當時的校長基利安(James R. Killian Jr.)和一名電機系教授埋下,預計1,000年後才開封,其目的是為了紀念一座實驗室的啟用。它同樣被後人遺忘,直到該校近期進行MIT.nano建築工程,才由工人意外挖出。

基利安(左)於1957年與另一名電機系教授共同埋下這個時間囊。(MIT)基利安(左)於1957年與另一名電機系教授共同埋下這個時間囊。(MIT)

這個時光囊是個特殊設計的玻璃直筒,內含一封寫給未來的信、一個低溫管(cryotron)、少數硬幣、用於保存物品的氬氣和一些可供未來人類鑑定年份的碳14樣本等。

依據校方紀錄,這封信由基利安所寫,內容解釋此時光囊裡面的文件和紀念物可供後人了解該校在1957年時的科技與教育等情況。

時光囊內的低溫管是一種利用導體材料的低溫效應的裝置,這種低溫效應使很小的磁場變化便能控制很大的電流變化,因此可以大幅減縮電腦的尺寸,但由於矽晶片的發展,低溫管於60年代被淘汰。

此外,碳14樣本是為了在時光囊破裂和裡面的東西損毀的情況下,讓未來的科學家得以鑑定這些物品的確切年代。

MIT博物館的收藏主任道格拉斯(Deborah Douglas)說:「我們與未來的對話通常透過我們發明或發現的東西來進行。」她表示,MIT強烈地關注未來,將以這個時光囊提示人們該校最著名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