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媒揭祕:中共黑手伸進國際 染紅33電台

海外媒體淪為中共宣傳的工具。(網路截圖)
海外媒體淪為中共宣傳的工具。(網路截圖)

文/記者海寧
據路透社的調查,全球四大洲14個國家至少有33座廣播電台已經落入中共之手,且全部由中共廣電總局旗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股。美國首都的WCRW電台即是其中之一,這個電台幾乎沒有廣告,只播出與中共口徑一致的節目內容。

路透社11月2日發表長篇調查報導,文中提到今年8月,中共在南海爭議地區修建人工島以及軍用機場,國際輿論大譁。10個國家的外長一致譴責中共,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導。但對美國首都華盛頓DC的一家電台WCRW來說,這件事情彷彿沒有發生。鮮為人知的是,這家電台的背後老闆是中共,其大部分節目都受到操控。

美國首都的中共據點

WCRW只是中共控制的全球廣播網中的一個環節。全球四大洲至少有33座廣播電台已經落入中共之手。出面控股的機構是中共廣電總局旗下的CRI。

這些電台主要播放CRI製作或提供的節目,有時也播放CRI在美國、澳洲和歐洲的媒體分支製作的節目。三名中國商人充任CRI在電台或媒體公司所在地的合夥人。這個全球廣播網覆蓋了從芬蘭到尼泊爾之間的歐亞大陸,並延伸到了澳洲。

美國和中國的公司註冊資訊顯示,一家美國公司幾乎包下了WCRW的全部廣播時間段,而CRI的一家北京分支機構擁有這家美國公司60%的股份。

中共的喉舌媒體,比如新華社,已經廣為人知。但是美國負責監控國外媒體擁有權和宣傳的官員表示,在路透社聯繫他們之後,他們才了解到中共控制的電台在美國的活動。多名美國前高級官員說,聯邦機構應該調查中共購買、控制電台的行為是否違反了美國有關外國媒體和代理人的法律。

法規限制外資控媒體

美國通信委員會(FCC)的《通信法》禁止外國政府及其代表取得美國廣播電台的執照。該法還規定,外國人、外國政府和公司只能擁有不超過20%的廣播電台股份,或者不超過25%的廣播電台母公司股份。

CRI雖未在美國電台擁有任何股份,但卻擁有美國子公司的控股權。這一子公司租用了WCRW以及一家費城電台的幾乎全部廣播時間。

前FCC主席洪特(Reed Hundt)表示,如果有人指認中共政府實際控制了美國電台,他確信FCC一定會調查。

聯邦《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還規定,任何居住在美國境內並試圖代表外國政府、組織影響美國政策和公共輿論的人,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公共紀錄顯示,CRI在美國的合夥人蘇彥韜(James Su)及其公司並未向司法部註冊。

前白宮和財政部官員威爾遜(Ed Wilson Jr.)表示,如果一家電台在美國境內播放中共政府的宣傳並且隱瞞其真實股東或其受到中共控制的事實,他會援引FARA向司法部展開嚴肅質詢。

CRI北京總部和中國大使館拒絕了路透社的採訪要求,並不予置評。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發言人和FCC發言人均不願評論。

知情人士透露,FCC目前尚未收到CRI在美國控制電台的指控。有官員說,FCC收到大量的執照申請,因此只有在收到指控之後才能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