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假媒體真宣傳 中共的白手套策略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環球東方有限公司(G&E Studio Inc)。(翻攝自網路)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環球東方有限公司(G&E Studio Inc)。(翻攝自網路)

文/記者海寧
CRI台長、黨組書記王庚年曾表示,中共外宣的策略之一是「假舟楫」(來自《荀子》: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意為使用外國現有的媒體傳播中共的宣傳。

被中共控制的33座電台中,分別使用英文、中文和當地語言廣播,內容涵蓋新聞、音樂和文化節目。其播送的新聞裡充斥了中國如何發展的消息,比如中共的太空計劃、尼泊爾地震之後的人道主義援助等。

一名接近中共高層並熟悉CRI全球網路的人說,中共建立CRI全球網路的目的是想「改善國際形象」。

這些電台播放的節目有些相當精緻,有些比較粗糙。其價值觀並不固定,也許是因為它們想吸引三種不同的人群:缺乏英語技能的第一代中國移民、對中國好奇的第二代中國移民以及中共試圖影響的其他族裔。

但這些節目有一個共同點:不會播出任何對中共的批評,不會碰揭露中共陰暗面的東西。比如,今年10月15日在華盛頓及其他城市播出的「城市新聞」中,提到美國政府官員擔心網路攻擊以及聯邦人事局2千萬雇員個人資料失竊的事件。該節目沒有提到的是,美國媒體廣泛報導美國政府相信中共是這次網路攻擊的黑手。

去年香港「雨傘運動」如火如荼時,CRI控制的美國電台只播出中共一面的說辭。「雨傘運動」被港府清場一天後,其播出的一個報導沒有解釋為什麽香港市民會湧向街頭,也沒有播出運動領導者的發言。另一報導說,雨傘運動「因為沒有香港人的支持而失敗」。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CRI控制的電台大部分都不播廣告,並且似乎沒有商業目的。

其他國家的公司註冊信息顯示,CRI控制的電台都有相似的公司結構。三個CRI的主要合夥人都在當地建立了一家公司,其60%的股份為CRI旗下的國廣世紀傳媒諮詢擁有。CRI的網站稱,國廣世紀傳媒諮詢專攻「海外廣播業務」。

這三家公司包括:

歐洲:位於芬蘭坦佩雷市(Tampere)的環球時代傳媒有限公司(GBTimes Oy)。此公司在至少9家廣播電台參股或者向其提供節目。總裁:趙亦農。

亞太地區:位於澳洲墨爾本市的環球凱歌傳媒集團(Global CAMG Media Co.)。這家公司在至少8家廣播電台參股或者向其提供節目。總裁:姜兆慶。

北美: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環球東方有限公司(G&E Studio Inc.)。這家公司在至少15家美國廣播電台全時段廣播。另有加拿大溫哥華一家電台也播放環球東方的節目。除CRI提供的節目之外,環球東方還在自己的工作室裡製作親中共的節目。總裁:蘇彥韜。

蘇彥韜向路透社證實,CRI旗下的國廣世紀是其公司的大股東,並說他和CRI簽訂了合同。趙亦農則透露,他每年從CRI收到幾百萬歐元的資金。姜兆慶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