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瞭望】巴黎恐襲,歐盟大同夢碎(上)

⊙何清漣
近來,有關伊斯蘭國的各種新聞如海潮般洶湧,關於伊斯蘭國想要幹什麼,一些歐洲青年為何像朝拜聖地一樣,前往這個新立了「哈里發」的「國度」,還需要時間沉澱,但有些大事卻已經非常明確地預示了歐盟本已岌岌可危的前途。

反恐四國聯軍即將形成

歐盟各國的難民潮讓人擔憂。11月13日的兩條新聞,讓人對歐盟主要領導人的判斷能力發生懷疑。

被德媒稱為「迷霧女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接受德國二台採訪時,表示繼續堅持自己的難民政策,並宣稱「一切盡在掌控之中」。幾個小時後,她在難民政策上曾經的盟友、法國總統歐蘭德卻因11.13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而焦頭爛額。11月16日,歐蘭德在議會宣誓,將摧毀「伊斯蘭國」,宣布「法國反恐進入戰爭狀態」。他還提出其他措施,其中包括取消恐怖分子的法國國籍和增加警力。

聯合國安理會11月20日投票通過決議,「促請有能力的會員國根據國際法,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受『伊斯蘭國』(IS)控制的領土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打擊其恐怖行為」。

儘管伊斯蘭國上空仍然只有俄法兩國戰機盤旋,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誓言要消滅伊斯蘭國,英國首相也已赴法商談反恐合作事宜,美英法俄四國反恐聯軍即將組成,有媒體戲稱「第九次十字軍東征」即將開始。

歐盟各國早成同床異夢

幾個月來,歐盟內部堅持「政治正確」與堅持「現實正確」的路線之爭,到此告一段落。此前,由於捷克、波蘭、匈牙利等國在接收難民問題上的消極態度,一直被歐盟內部輕蔑地稱之為「那些前社會主義國家」,彷彿這些國家的領導與人民都不懂得人道主義。事實證明,二戰後,在美國一力保護下生活得太舒服的歐洲,根本不懂得自由民主的保護並不比建成容易。反而是經歷了極權之痛的國家,因為自由民主來之不易,對各方潛在危險因素更為警惕。

還有幾個讓歐盟更為難堪的後果。一是歐盟大同(歐盟無國界)之夢破產,德國之聲在《火燒眉毛歐盟內政部長決定加強邊檢》說,「難民危機沒有促成歐盟加強外部邊界的安全檢查,巴黎恐怖襲擊卻做到了」,歐盟各國內政部長在布魯塞爾決定,將申根外部邊界的邊防檢查範圍擴大到歐盟公民。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繼歐盟各國因難民入境無法控制而重啟邊境檢查,但那是專門檢查難民的。如今因巴黎恐怖襲擊事件中的恐怖分子當中,既有法國公民,也有比利時公民,所以只好讓歐盟各國公民也接受檢查,以免恐怖分子持有合法護照,在歐盟各國家神出鬼沒,到處製造恐怖襲擊。(待續,原載於「美國之音」)◇